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 2022年11月19日)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该校把思想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制定《教师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教师党员“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面向全体教师分层分类开展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工作,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新进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等形式多样的培训载体和模块。加强示范引领,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培育、组织新进教师入职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举办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系别报告会等,持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的责任担当意识。

——扎紧制度篱笆,加强协同联动。该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制度,搭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四梁八柱。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考察实施办法(试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联动处置工作暂行规定》《教职工荣誉体系管理办法(试行)》《“师德先进集体、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在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综合审查、师德失范处理,严管和厚爱等方面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实现了师德建设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压紧压实责任,营造良好师德养成环境。该校发挥校内各学院特色优势,开展师德创优工作。发挥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方位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坚持以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为契机多元化开展主题教育,组织策划教师节系列活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教师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拓展、老教师荣休仪式等,切实增强教师执教从业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强化榜样引领,定期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陕西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师德先进”等评选活动,选树师德标杆。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连年开展优秀教师事迹展览,从教书育人、科教兴国等方面讲述教师感人故事,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运用学校主页、校报、新媒体等平台,策划组织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教师师德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营造崇尚师德风范、争创师德典型的教书育人氛围。严把底线,开展警示教育,畅通举报渠道,完善监督体系。编印发放“教师手册”“十项准则”书签“典型案例”等学习资料,制作“十项准则”专题宣传片, 开设师德师风专题网页,加强教育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