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赓续农科使命 走好振兴之路

杨凌示范区成立25周年暨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改革侧记

(三秦都市报 2022年7月29日)

1.jpg
现代化设施农业整齐排列在农科大地

7月25日,记者驱车行驶在杨凌的田野间,纵横交错的水泥道路旁,具有现代化的特色农业产业星罗棋布,农户们趁着天凉忙碌在地头上,这里是他们生活的地方,也是幸福生活的起点。

25年乘风破浪,25年筚路蓝缕。随着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特色产业逐步壮大、城乡一体趋于完善,杨凌示范区始终走在自我革新的发展道路上,一幅城市与乡村携手共舞、智慧农业蓬勃发展的“农科画卷”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创建“五联一抓” 为乡村聚动能、解难题

7月26日上午,气候凉爽,揉谷镇新集村升级后的葡萄基地里,1000亩葡萄进入“上色”期,绿油油的藤蔓间时不时冒出忙碌的身影,望着枝叶间的累累果实,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前不久,杨凌两级人社部门整合政、校、企三方资源,为新集村农户组织开展了电商直播培训,并通过党员下乡驻村“解难题”与技术培训“育人才”齐抓并进的方式,打破产业与人才之间的壁垒,推动乡村振兴。

“农户种植技术更加精细化,产业发展也更规范、科学。”新集村党支部书记张娟宁说,在政策的鼓励下,基地已建设连栋避雨棚和简易避雨棚200余亩,还栽种新品种200余亩和50亩葡萄园实现水肥一体化,“在大胆尝试和探索后,村民的思想负担解放了,纷纷采用新模式、新技术,今年预计每亩效益达1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结合区内高校和科研单位资源,探索形成“专家联产业、科研联生产、企业联市场、部门联政策、党员联群众、书记抓典型”的“五联一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切实为农业生产解难题,为产业发展聚集动能。

“今年是金银花收获的第三年,金银花树长到了1.5米左右,产量随着树的成长不断增加,采用订单销售模式,预计明年收益超100万元。”揉谷镇秦丰村党支部书记罗建明介绍,在两级政府、杨凌职院和企业的技术、资金支持下,大家有了将金银花从一产迈入二产的想法,这将为乡亲们带来更多真金白银。

截至目前,西农大、杨凌职院和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驻区企业以及两级部门组建了53支联合包村工作队,因地制宜,从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党建引领等方面发力,为全区乡村振兴开局谋划良好局面。

打造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去年3个棚的收入超过10万元,科技让大棚蔬菜价格翻番,这在过去简直不敢想。”连日来,五泉镇王上村村民王社谋忙碌在自己的大棚内,提起棚内的先进设施,他脸上洋溢着自豪。

近年来,王社谋受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邹志荣教授研发的设施农业“3+2”技术,将双拱双膜温室大棚、基质袋式栽培、水肥一体化、碳基营养肥、病虫害全程生物防控五种技术集成应用于一点,从而有效提高作务品质和产值。

杨凌在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方面,探索建立政府主推、市场主导、科技主力、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全面开展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加快促进示范区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园区智能控制系统会根据作物需求,自动进行水肥营养的输送,该系统能对作物生长全过程实时监测,对风速、风向、降雨等自然环境可以进行预警等。”在杨凌智慧农业园,邹志荣只需动动手指,园区植物的生长数据便实时呈现。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技术的发展应用,杨凌设施农业发展正迈入智慧农业阶段,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科技让农业更简单、高效。

“十四五”开局,示范区按照“全域规划、全域示范”目标,开展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集成示范,通过新建、改造和提升,在区内布局“1123”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初步形成以新集葡萄村、蒋家寨猕猴桃村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产业专业村,火龙果、无花果、冬枣、阳光玫瑰葡萄等10个精品果蔬示范园也正加快迈向数字农业应用。

构建宜居环境 城乡融合无缝对接

“三室两厅一卫”“南北通透”……对于杨凌五泉镇上湾村村民昝娟妮来说,不离乡土就享受到新房待遇,让她感到不可思议。

五泉镇作为陕西省35个重点示范镇之一,着力推进“就地城镇化”,与昝娟妮一样的农民,在享受每院宅基地补助基础上,按成本价的55%购买城镇住房。“在镇上有了新家,孩子进入新学校,生活也方便,日子更滋润。”昝娟妮乐呵呵地说。

现如今,随着五泉镇、揉谷镇、大寨、杨村新社区的相继建成,极大的满足了农民进城进镇的愿望。近年来,示范区累计完成保障房建设投资69.5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4万套;15个城中村顺利完成改造。通过持续打造全域城乡一体化,1700多户农村居民喜迁城市安置小区。

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为此,杨凌率先在全省编制《杨凌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按照“一城、二镇、五个新型社区+一批美丽乡村”布局,全面形成以中心城区为经济核心,五泉镇、揉谷镇产业集群,五个新型农村社区和美丽乡村为点缀的全域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回顾杨凌城乡建设25年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完善、城乡一体化、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

城市建成区从3.6平方公里扩展到3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从3万多人增加到16.9万人,城镇化率约达68%。

辖区两个镇均列入陕西省35个重点示范镇之列,五泉镇被住建部命名为首批全国特色小镇。

在城乡规划建设、户籍改革、城乡道路交通等5大类32项具体政策上实现了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养老、低保等31项社保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一致,医疗、工伤等五大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按照“1155”发展思路,描绘出一幅崭新的发展蓝图:构建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畜牧创新中心等六大创新中心,破解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等五大难题;深化国际合作、高新产业聚集等开新局……

杨凌,正全力抒写“农科城”日新月异的城市新篇章,彰显这座城市带给人民的幸福生活。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2-07/29/content_2983_6519269.htm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