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西农大选育国审苹果新品种“瑞香红”市场反响良好

(三秦都市报 2022.07.06)

果园里的“瑞香红”。(资料照片)

22_副本.jpg

炎炎夏日,白水县新农田果园里香飘四溢,望着满园进入膨大期的苹果,农户焦峰喜上眉梢。

“这两年苹果种了1000多亩,新种的‘瑞香红’就有200亩。”提到新品种“瑞香红”,焦峰话语里透着些许兴奋,“这新品种不仅果品好,味道甜,而且果树还好管理,按照西农大专家教授的技术指点,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果园收益明显增加。”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育成的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瑞香红”通过国家审定。这是西农大继“瑞雪”“瑞阳”后又一苹果新品种通过国审。这则消息不久便传到了焦峰耳里,回想去年“瑞香红”一斤卖到了10元左右,他不仅尝到了“吃螃蟹”的福利,更对科技助农有了深刻认识。“这样的科技果,才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致富果。”焦峰激动地说。

据了解,“瑞香红”苹果是赵政阳教授团队采用杂交育种方法,按照“少组合、大群体”的育种思路,历时近20年选育而成。7月5日,正在学校进行果实发育期研究的西农大副研究员杨亚州介绍:“瑞香红”果形端正,果面光洁;果形美、果肉甜、味浓香;极耐贮藏;对炭疽叶枯病、白粉病、褐斑病等抗性强;果实商品率高,可免套袋栽培;适宜中低海拔苹果产区发展。“目前该品种在我省渭南、宝鸡、咸阳、延安等地推广种植,因其具有好吃、好看、耐贮、易栽培、抗性强等特点,广受果业种植户和销售方好评。”

此外,2020年“瑞香红”苗木生产经营权就以1100万元的转让费刷新了国内苹果生产经营转让纪录,2021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2022年通过国家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瑞香红’在黄土高原中低海拔苹果产区及同类生态区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希望加大推广力度,为我国苹果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据统计,该品种两年来已推广21960亩,势头看好。”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认为,根据目前销售情况,“瑞香红”产地价每斤6至7元,为富士2倍以上,市场反响良好。

本报记者 孙建恒 通讯员 张琳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2-07/06/content_2986_6412591.htm

333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