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 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供应链模式

 《三秦都市报》2020年5月25日  第五版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叮咚,您的包裹到了。”如今,电商的飞速发展正在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网购买货成为消费者的日常。而农村电商市场快速增长支撑优秀电商平台发展壮大,也创新了农产品营销模式和商业模式。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注意到新电商的发展,在本次两会上,就如何推动新电商发展,重塑农产品价值链提出针对性建议。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68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农村电商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8.9%。“如多个电商平台成功助力陕西、江西、广西等地域特色农产品精准上市,陕西苹果、永定蜜柚、赣南脐橙等特色农产品成为线上‘热销品’。”霍学喜说,这种模式直达供应链上游,流通效率高。

  霍学喜通过调研发现,目前 “政府引领+平台扶持”新农商模式逐渐火爆。尤其是政府支持农民合作社从供货端融入电商平台产业链,推进与电商结合,成为解决贫困地区市场基础薄弱问题的有效模式。

  此外,新电商带动农产品上行模式,加速实现农产品供应短链化,推动小农经营在现代物流体系支撑下实现品牌化,助力线上游戏体验与线下电商消费融合创新。

  针对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网络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霍学喜建议要不断优化电商营商环境。“这些问题成为制约互联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堵点,垄断经营、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制约贫困农村新电商发展。”霍学喜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出台专门政策、采取专项行动,规范电商营商环境。

  两会前,霍学喜和他的团队正在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对接沟通,建立完善电商行业标准规范,以期架构一套完整的行业自律制度,约束不良竞争,促进健康发展。“目前基本框架已经成形,需要就其中具体问题再做一些修正。”与此同时,一件关于推动新电商发展,重塑农产品价值链的提案也从这项研究中诞生,进入“精修”环节。霍学喜希望,能通过电商搭桥,真正让生产者得实惠,消费者少代价。

  疫情导致农业成本上升和买难卖难怎么办?对此,霍学喜开出了“药方”,以减税降费、简化行政审批为主,继续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实质性减轻农资、农产品市场运行成本;推进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深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农产品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

  在重塑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方面,霍学喜建议,重视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超短供应链模式,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

  “政府应特别重视支持三种短链化创新模式。”霍学喜说,“新农人”主导,产地完成农产品集聚、分级、加工、包装,依托电商平台配送至终端消费者模式;依托销地直营店、前置仓、线上线下融合体验店等新电商平台模式;优化农村“双创”新空间,鼓励返乡“新农人”发展新型农村电商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农村创业创新发展。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tml/2020-05/25/content_2983_27499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