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西农大师生心理健康服务走进乡村

(三秦都市报 2024-04-16)

“孩子喜欢‘搞破坏’,上课爱说话?您眼中的‘缺点’,或许是孩子的天赋”……4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健康春蕾成长”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在合阳县南沟小学进行。

“培育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的青少年是当下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活动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家武说。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冉珑副教授围绕“关注自我意识 关爱学生成长”主题做了心理科普宣讲,她通过大量案例以及实证研究呈现不同年龄段学生自我意识培养的效果和启示,建议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因材施教。西农大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人文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韩乐晴以“杜绝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为题做了法律科普宣讲,她解读了最新有关法律条文中的校园欺凌行为并提出了预防与应对措施,帮助师生、家长对校园欺凌的危害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分组活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教师及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心理教育专业教师代表分年级走进学生家长当中,就亲子关系、家校合作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干货满满的讲座研讨、温馨放松的氛围拉近了校地距离,加深了师生、家长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才意识到自己先前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太过简单粗暴,今后会更加注意倾听孩子心声,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与孩子一起成长!”“通过此次讲座,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在面对暴力时要坚定勇敢地说‘不’,学会寻求外界帮助,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南沟小学的家长和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合阳县以来,非常重视乡村小学生的健康成长,重点对乡村小学在校师生、“三失一偏”和农村“三留守”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公益暖心服务。聘任了5名教师为新池镇南沟小学兼职心理辅导专员,累计举办“职业与行动”“情绪管理与调适”等科普类活动十余期,开展“心理主题团辅”“心理成长桌游”等场景体验类活动近十场,为乡村学校学生健康成长护航赋能。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0/10656538.html?isShare=true

`C7__AEL{WXJ603IKJVO$}W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