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秦都市报》 如何讲好西部大开发陕西“精彩故事”

《三秦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第A3版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这一利好,牵动着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委员们普遍表示,此时对西部大开发明确新方向、确定新目标、提出新要求和建立新机制,有利于巩固西部大开发取得的成绩,并开启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和新征程。

  2019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带领团队,申请了一个主题为西部地区市场有效性评价的国家项目。如今,面对《指导意见》,霍学喜的感受更为深刻。

  霍学喜认为,《指导意见》对西部地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数字技术、信息化的要求更高了。“过去说西部大开发,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修公路。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如何用创新推动创业,应该是今后西部大开发的抓手。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地区,应该建立起更加先进的制造业产业系统。”

  《指导意见》明确,支持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在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地区有序增加义务教育供给,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支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开展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鼓励支持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地区专业化人才等,可谓“干货满满”。

  因为来自教育界,因此教育高质量发展也是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关注的重点。《指导意见》中“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加强适应西部地区发展需求的学科建设”让他深有感触:“我一直在高校工作,从西安石油大学到咸阳师范学院,再到现在的西安财经大学。深切感受到西部地区的行业院校、地方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上与东部高校相比有很大差距。”

  履职三年,方明持续追踪教育投入问题。“今年西部高校将扩招,由此可能会带来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而目前政府债券对高校支持较少。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需要创新驱动,说到底需要人才。陕西是科技大省,要想做成科教强省,就需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tml/2020-05/21/content_2981_27332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