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六好”标准 创建文明校园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3-31 |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严格对标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文化育人效果好、校园环境维护好、活动阵地管理好的“六好”校园标准,坚持以创促建,以建促管,以管提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深化巡视整改,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

  学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校调研指示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断提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央视《新闻联播》《早间新闻》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报道。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基层党建“1155工程”,教师“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全覆盖。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落实“一岗双责”,完善校党委书记与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谈话制度。成立党委巡察办公室,分三轮对12个党委(党总支)进行巡察。制定《教代会提案管理办法》,完善和代表提案落实工作。

  创新模式,不断夯实立德树人思想根基

  落实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制度,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带头为师生讲思政课。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构建覆盖全体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及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持续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组织150余名新进教师和30余位高层次人才参加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和第二期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国情校情研修班。落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将“十大育人工程”明晰为36项行动、71个项目、252条计划,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推进“新农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增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强化实践育人,学校连续27年获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良好道德风尚

  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五个文明”工程。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等系列活动,选树优良学风示范班、学风成效示范班等129个。修订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开展覆盖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专项调查研究,评选“金牌教师”10名,“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31名。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举办首届教学文化节。

  彰显文化特色,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党委书记李兴旺署名文章“写好奋进之笔 须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三农’事业的接续奋斗者”分别在《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刊发。校长吴普特署名文章“面向未来农业推进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在《中国高等教育》刊发。宣传和阐释“西农精神”,开设“西农奋斗者”专栏,扎实推进“百年百人”活动。举办张涌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弘扬“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科学文化。依托校内外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基地馆等,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升级版的农业科普教育新高地,博览园入选国家级二级博物馆,2位专家在央视宣讲农耕文化。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组织3000余名学生赴秦岭开展生物学大实习。加强艺术教育中心和大学生艺术团等艺术团体建设。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女子排球队再捧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奖杯,大学生网球队实现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总决赛六连冠。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深化区校融合,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联合承办陕西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开展无烟校园整治和校内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设立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持续加强生态校园建设,校园绿化覆盖率达45%。探索学生浴室“合同节水”新模式,学校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节水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加强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制度。守好课堂教学阵地。修订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出台《关于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实施办法》《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对自媒体的管理和约束,制定《自媒体自律公约》。继续开展“网络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和“校园好网民培养工程”。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3件作品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奖。强化宣传阵地管理,严格落实新闻宣传“三级审核”制度,2019年累计在媒体刊发各类稿件500余篇。

  下一步,学校将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反馈问题整改,健全文明校园创建机制,细化整改清单,落实创建任务,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事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003/28/100126.html?go=pc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