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之路

来源:高校思政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3-24 | 阅读次数:

  “崔老师,我现在办理出站手续,马上就要来西农了!”3月16日北京大学比较伦理与马中化专业博士后靳浩辉第一时间给学院说了目前进展情况。靳浩辉博士是即将入职马院的第73位专任教师。从2018年初的41名到目前的72名,两年里,思政课专任教师的人数翻了将近一番。

  “思政教育的春天来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之后,从国家到学校,都前所未有地认可和重视思政教育,这让思政课教师们感到振奋,备受鼓舞,不少教师发出这样的感叹。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而言,这既是号角,又是加速器。一年来,从学校到学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相关的配套政策在紧锣密鼓地出台,一系列重磅举措也正在落地生根发芽。学校通过了《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等文件,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全方位加强思政课建设,为思政课的内涵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

  长期以来,师资短缺一直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短板,在教育部近期出台的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提出“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学校出“实招”,出“硬招”,加快师资选聘的步伐。学校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党委签订军令状,从“选”“引”“转”“兼”四个方面加快补充教师,全力加强马院人才引进和教师选聘力度。

  2019年17人、2020年17人,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布的2019年和2020年度招聘教师的名额。“来西农,博士一入职就可以选房子,立即拨付科研启动费!”“马院招聘的博士教师实行直接聘任,没有预聘期。”马院对外发出了“求贤令”。2019年学校允许选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优秀硕士毕业生,通知发出后的第一天学院邮箱里的求职简历就达到了上百封,咨询电话此起彼伏。仅2019年全年就组织面试13场次,63人进行了试讲,最终入职22人,超额完成了任务。

  学校多渠道完善师资队伍,选聘高水平专家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2019年聘请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卢黎歌教授为学术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树凯研究员、复旦大学原马院院长高国希教授2人为兼职教授,聘请西交大马院院长燕连福教授等5人为思政课特聘教授,选聘优秀辅导员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之前的9人增加到39人。教师数量的增加,一改过去动辄数百人的粗放式“大堂课”,转为现在精细的中班教学,小班研讨。

  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思政课教师任职条件。其中政治关是选聘教师的第一关,在教师选聘时,注重师德师风的考察,把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选聘拟聘用人员聘期岗位任务及考核指标》中,把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作为衡量的首要标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加大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力度,学校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持续改善提升学历结构,落实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建立教育部、省级、校级、校际的四级培训制度,新任专职教师必须参加省级岗前培训;所有专职教师积极参加省级或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示范培训或课程培训或骨干研修。每学年安排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等活动。开展国(境)外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安排专职教师进行脱产或半脱产进修,每人每4年至少一次。组织思政课大练兵、集体备课会,重点加强对新进思政课教师的培训,提高其教学科研能力。

  2018年、2019年学校已连续两年划拨20万元的思政课质量专项津贴,2019年第21次常委会上学校决定从2020年起,按照专职思政课教师人均10000元/年的标准,核定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津贴总量80万元,进一步鼓励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导思政课教师潜心育人、潜心从教,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2020年的财务预算中,学校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投入 120万,这个数字是2019年投入的4倍。充足的专项经费保障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知识素养、充实教学素材、拓宽视野,坚定“四个自信”。

  单独研究制定以教学效果为核心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单设职称比例、评审组,独立开展职称评审的“三单”评审是学校落实2020年3月1日施行的教育部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又一重磅举措,目前这一职称评审标准即将通过实施。

  2019年 11月1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专程来到西农马院考察指导工作。“学院目前专职教师人数是多少?” “思政课有哪些改革创新?”“要把马院当成重点马院来建设,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办出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鲜明特色!”翁部长的到来,给马院老师注入了强心剂,倍感鼓舞。一年来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吕卫东副书记等校领导高度重视马院的发展,为马院发展进行了强有力的支持,马院人将谨记上级领导的嘱托抓住机遇,加速发展,在新时期、新起点上将西农马院做大做强,办出具有农林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做出西农特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壮大建强教师队伍是关键,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立足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正昂首阔步走来。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gzdt/zxlb/2020/0323/4858.shtml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