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临时团支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帮助疫区学子共渡难关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 作者::高媛 李晓春 | 发布日期:2020-02-17 | 阅读次数:

  “老师,自从加入了临时团支部,我心里踏实了许多,有了家一般的温暖,心里的惶惑不安消去了,多了一份归属感、安全感。”2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网上微课结束后,居住在湖北黄冈的水建学院土木1804班本科生於佳威同学给学校团委老师在QQ上留下的一段内心表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部署、精心安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学校团委第一时间将586名湖北籍团员青年通过QQ群“团援湖北”召集在一起,与学校湖北校友会共同组建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以下简称临时团支部)”,帮助湖北籍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发挥团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封城不封情——百人接力筹口罩

  临时团支部成立的当天下午,荆州的卢敏、谭菊琼,襄阳的丁旦东等同学在群里聊天时提到“我们这里防护物资紧缺,没有口罩,没有消毒水,没有任何药物,又不敢出门……”
  看到这一消息,可急坏了湖北校友会的学长学姐以及远在千里外的学校老师,经过详细调研统计,确认湖北籍学生口罩缺口数量大约为2000个。此时,筹集口罩等相关防疫物资成为第一要务。
  当晚,学校湖北校友会秘书长南永平迅速联系了湖北籍校友,眼下为稀缺资源的口罩,多数校友家中储备数量仅为个位数,经过反复联系确认,最终21位湖北校友捐出了自己家中仅存的口罩,一对一支援学弟学妹。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学校也在紧急行动,募集口罩的消息第一时间发布到单位工作群后,在校职工夜以继日联系各种社会资源与力量,1小时,2小时……一天过去了。
  “我家里还有多余的口罩,可以提供20个”、“我学生手中有200个可以提供”、“我同学可以提供100个”……学校领导及团委同志们在工作群中陆续接龙回应。
  “我们这边超市还能买到一点,每天每人限购2个,我找一些人一起去买,给你们邮寄回国吧。”远在美国访学的青年教师也积极想办法加入到筹集口罩的队伍中。
  短短三天内,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筹集到1500只口罩,50个护目镜以及400双医用手套,并通过快递第一时间寄给了疫区最需要的同学。同时信息学院分团委为37位湖北籍学生每人发放专项补助2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品。

共建精神家园——学习不停歇

  临时团支部成立后,不仅在物资上竭尽所能为身处湖北的同学提供帮助,同时,为内心恐慌焦灼的同学们送去了春日的暖意。

  临时团支部成立的第4天晚上,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金花依托支部线上QQ交流平台,作了“疫情下的心理调适”主题微课。让每位同学评估了自己当前的心理状况,传授了遇到心理不适时的三个法宝——自助、求助、互助,给出了学习防护知识、保持规律作息、接纳情绪等十个小秘籍。希望在特殊时期下,同学们可以学会互帮互助,通过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去帮助更多的身边人。

  面对这个加长版的寒假,如何合理利用和规划时间显得尤为重要。临时团支部成立的第7天晚上,校团委邀请时间管理咨询师曾雨悦与同学们隔空对话,引导同学们更好地掌控人生,活出自我,为防疫期间的线上授课做好心理准备。

  经管学院16级、湖北黄石的饶南希同学留言:“今晚,在课上体验了老师所讲的获得平静的‘小秘方’,心里好了很多,不再那么浮躁了。”

  针对2月17日学校即将开展的网上教学,临时团支部第一时间整理收集同学们关于网上授课存在的困难和顾虑,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并协调解决。

  临时团支部成立一周以来,共在群内发送相关推文32次,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6次,水建学院、机电学院分团委同时启动湖北籍团小组“微”关怀主题活动,开展湖北籍团员青年一对一学习思想帮扶。

抗疫必胜——我们同你同在

  湖北籍学子的平安也牵挂着全校师生的心,连日来,学校广大青年团员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湖北籍同学加油、鼓劲。疫情面前,大家心相连,情互牵,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学校体育部的老师们牵挂着湖北籍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为此精心录制了《八段锦》、《核心力量训练》、《啦啦操》、《中国风健身舞》、《现代舞》等系列微课,每日提醒同学们要加强身体锻炼;校团委融媒体中心创作录制了《抗击疫情,西农学子,团团请你这样做……》科普微视频,告诫同学们个人防护注意事项,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坚决不提前返校;大学生艺术团同学们隔空合唱《天耀中华》,为湖北籍同学加油;百名团支书隔空接力演唱《明天会更好》,希望湖北籍的同学们在防疫关键时刻挺住,共渡难关;各级团组织还通过征集健康战“疫”宣传海报,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三行情书、“图说疫情”海报设计、“宅家时光”图文故事、创意短视频等活动,鼓舞战“疫”士气,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截止目前,湖北籍临时团支部下设21个团小组,共有614人,其中湖北籍学生586人,湖北校友会老师25人,学校团委相关老师3人,覆盖湖北14个市1个自治州,有效实现了对学校湖北籍青年学生组织、引领和关怀的全覆盖,确保高效团结凝聚青年学生,为最终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后续临时团支部还将围绕网络课堂、创新创业线上教育、学生返校准备等开展工作。

  “真心感谢学校老师在万难之中为我们筹集到的防疫物资,这是比过年红包还要有意义、有价值的礼物,让我感受到大家一起面对疫情并肩战斗信心和决心,相信严冬过后,必定是春暖花开”,经管学院18级本科生汪天明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写到。

原文链接:https://shaanxi.eol.cn/campus/202002/t20200217_1712111.shtml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