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第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张佳兴 | 发布日期:2019-12-10 | 阅读次数:

《光明网》 2019年12月10日

  12月5-6日,正值第6个“世界土壤日”之际,第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大会以“重保护、强监管,打造幸福黄河”为主题,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主办,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分会场和论坛由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等单位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等10个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


大会开幕式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计划顾问Clara Lefevre,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土壤技术委员会主席Rosa Poch,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黄正秋,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吴斌、刘国彬,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玉杰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学术团体以及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1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大会开幕式上,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土壤技术委员会主席Rosa Poch致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是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广大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交流最新学术成果、探讨前沿科学技术、助推水土保持科技创新的年度盛会。他对广大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和学会各级组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水土保持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紧密聚焦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着力提升水土保持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三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水土保持学会事业新局面。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主持。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讲话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土壤技术委员会主席Rosa Poch致辞

  大会开幕式颁发了第十一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第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优秀设计奖和《中国水土保持科学》第八届优秀论文奖,授予第三批“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


颁发学会奖项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计划顾问Clara Lefevre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何兴照在主会场分别作了《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草)生态工程的若干思考与建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几点认识和思考》《坚持大国担当,服务全球水土保持》《Soil erosion: a global challenge addressed by the GSP and the ITPS》《加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建设,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吴斌和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冯浩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作主旨报告

  大会设置了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论坛、全球土壤侵蚀评价论坛、水土保持学科发展论坛、水土保持环境效应与管理论坛、青年学术论坛和10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分会场研讨内容涉及预防监督、生态清洁小流域、崩岗侵蚀与治理、山地灾害生态减灾、水土保持动态监测与信息化、工程绿化与绿色矿山、林草生态修复、荒漠化防治、城市水土保持、土壤侵蚀等水土保持研究领域。334名专家学者在论坛和分会场进行了专题交流。大会共征集到论文239篇。

  会后,部分参会代表赴西安汉城湖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园和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进行了现场技术交流。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kepu/eco/2019-12/10/content_33389709.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