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我省籽粒直收玉米科研育种处于全国前列 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取得新突破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吴莎莎 付文婷 | 发布日期:2019-11-18 | 阅读次数:

《陕西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本报讯10月18日和20日,我省有关部门先后在位于渭南市蒲城县孙镇的百亩夏玉米示范基地和位于榆林市农科院榆卜界试验基地的百亩春玉米示范基地,举行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团队自主选育的早熟耐密籽粒直收玉米品种“陕单650”的现场机收测产观摩会,展示了良种良法良机结合的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标志着玉米生产方式由传统人工收获、带棒收获向籽粒机械收获进一步推进。

  专家组先后在蒲城、榆林两地进行了机收测产。测产结果显示:蒲城夏玉米百亩“陕单650”及配套技术示范田亩产达到771.8公斤,籽粒含水量26.0%。榆林灌溉春玉米“陕单650”及配套技术示范田亩产1160.8公斤,籽粒含水量21.3%。

  专家组认为,在今年玉米生长中期遭受高温干旱、后期阴雨寡照的条件下,“陕单650”表现出早熟、耐密、抗倒、丰产,以及籽粒水分含量低、田间倒伏率低和籽粒破损率低的“三低”特点,创造了夏玉米亩产超过750公斤和灌溉春玉米亩产超过1100公斤的纪录,为我国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树立了“陕西样板”,标志着我省适于籽粒直收的玉米科研育种处于全国前列。

  56岁的蒲城县孙镇村民肖传生观摩了整个过程,在惊叹的同时他算了一笔账:“籽粒直收和穗收价格一样,但还需要掰棒脱粒等工序,而籽粒直收多快好省只要80元。”肖传生希望自己家明年也能种上这样的好品种。

  据了解,目前我省玉米收获大都采用穗收方式,农机进地可收获玉米果穗,而籽粒直收,农机进地可一次完成玉米的摘穗、果穗剥皮、脱粒等作业,直接收获玉米籽粒。这打通了我省春玉米区和夏玉米区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籽粒直收在我省的推广应用迈上了新台阶。

  我国玉米籽粒直收起步于2007年,机收率为7%并以穗收为主。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机收率达75%左右,其中籽粒直收仅占5%。为了突破实现玉米籽粒收获的品种、技术的瓶颈,2010年以来,薛吉全教授团队以种质创新为切入点,在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选育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陕单636”成为陕西第一个审定的适于籽粒直接收获的玉米品种。“陕单650”于2019年通过陕西省春播机收组、夏播机收组审定,2018年至2019年参加国家黄淮海玉米机收组试验,在新疆、宁夏、甘肃和内蒙古多地示范表现突出。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1/18/content_584860.html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