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与风险管控的建议受重视

来源:中国科学报 | 作者:付文婷 张行勇 | 发布日期:2019-11-09 | 阅读次数:

  《中国科学报》2019年11月8日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中科院水保所、民盟陕西省委农业委员会委员上官周平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邵明安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建恩研究员、淮建军教授提出的《关于加强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与风险管控的建议》通过民盟中央上报中办、国办,10月20日得到中央领导人的批示。

  在对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与风险管控、水土保持与生态恢复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四位专家的报告指出,淤地坝建设在黄土高原已有数百年历史,是行之有效的水土保持工程技术。经历了由自发到有组织进行,从试验示范到全面推广,从单坝到坝系,再到淤地坝与骨干坝相结合及联合调度等几个发展阶段历程,表明黄土高原淤地坝在拦沙滞洪、巩固退耕还林(草)、保障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调研中发现,淤地坝建设中还存在建造质量低、病险坝比重大、重建轻管等问题,特别是对数量巨大的小型坝关注不够。

  为此专家报告建议,应全面评估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成效、问题和风险,制定未来淤地坝发展策略;增加中央资金投入强度,提高淤地坝建管技术标准,加快病险坝的除险加固速度;构建淤地坝实时监测与风险评价网络平台,实现淤地坝安全运行与风险信息的自动获取与实时预警;实施以特色生态衍生产业为中心的绿水青山提质增效工程,加快区域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进程,确保黄土高原地区1.2亿人民的福祉。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1/432420.shtm?bsh_bid=5448170252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