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国际硒研究大会陕西杨凌举办,专家表示——
我国富硒产业缺少系统技术支持

来源:中国食品报 | 作者:王京臣 靳军 | 发布日期:2019-11-08 | 阅读次数:

中国食品报 2019年11月7日 第三版

  日前,第六届环境中硒与人体健康国际会议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2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240余人,围绕“硒的多面性及其对环境和生物系统的交互影响”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表示,我国富硒产业发展迅猛,但还缺少系统技术支持。

  此次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农业科学院协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硒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团队负责人梁东丽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开幕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鲁琦,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国际硒研究学会主席加里·布努埃洛斯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上,46名中外专家先后做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主要议题包括硒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硒的细胞和分子功能,硒对人、动物及植物健康的影响,硒的生物强化和硒污染的修复等。大会从全球范围征集的140多篇关于硒研究的最新论文中精选103篇结集成册出版,并在会议期间发行。会间张贴的36张海报展示国际硒研究最新进展。还专门为中外近60名研究生开设了学生专场,12名中外学生做报告,学生海报与口头报告优秀者受到大会表彰奖励。

  硒是人和动物生命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其缺乏和过量都会影响到人体健康。近10年来,世界范围内有关硒的研究进展加快,集中在硒对环境、人体及动物健康作用的生物化学、营养和分子生物学过程等方面。硒的生物强化技术日趋成熟,硒与疾病预防方面的分子学机制、分析技术和模型有了长足的进步,多学科专家融合共同解决问题的共识已经形成。

  近年来,我国富硒产业发展迅猛,但由于缺少系统的研究和必要的技术支持导致市场混乱。一方面,浪费了宝贵的硒资源;另一方面,又可能造成新的污染甚至会对人体和动物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这些均为与硒研究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环境中的硒与人体健康国际会议由国际硒研究学会组织,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为硒研究领域各学科的科学家以及环境、人体和生物领域的专业人员提供平台来分享最新研究发现、交流研究思路、培育合作研究计划项目和人才培养项目。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jiankang147386.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