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创青春”冠军郝新意:借无毒苗木推进农业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18 | 阅读次数: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0月12日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2日电(记者 蔺洁丽)9月26日,“长安银行杯”第七届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青春”)总决赛在西安完美收官。作为本届大赛农业初创组的冠军,郝新意带着自己的项目《种苗计划:超低温脱毒与植物良种繁育领导者》,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成绩是意外的惊喜,收获才是实实在在的。”宣布获奖的那一刻,郝新意有点惊讶,他觉得一路走来,看到了许多优质项目,自己今天能站在这里,实属不易。但相较于名次,他认为四个月来选手间的彼此成就才是最重要的。

  让无病毒种苗普及全国 惠及“三农”


郝新意。受访者供图

    作为农业组参赛选手,郝新意此次带来的项目——种苗计划,即利用超低温脱毒技术,杀死植物中感染病毒的细胞,使得无病毒的细胞能够存活再生,从而获得无病毒苗木。

  事实上,之所以研发这一项目,主要归结于郝新意多年的调查。郝新意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他曾走访过无数果农,发现病虫害感染在果树上病发率极高。他认为这些病毒就像癌症一样,侵蚀着果树,被病毒感染的果实因此失去了商品性,当前尚无有效防治手段。

  “苗木,特别是多年生的木本植物,一经病毒感染,植株将终身带毒,遭受的危害大而持久。”郝新意告诉记者,这些病毒一般都需要专业的设备去检测才能识别,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果农很难去识别,如果前期识别不出来,就会严重影响果实的正常生长、产量、品质,对果农收益造成很大的损失。

  陕西是我国果品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各类果树栽培面积大约有1997.2万亩,每年的品种更新需要大量的优质种苗,因此培育无毒苗木以及对无毒苗木进行有效管理,迫在眉睫。

  在这种背景下,郝新意带领团队从2007年开始,着手研发无病毒种苗,此项技术的研发,不仅打破国家无病毒种苗进口的局面,还能降低农民在种苗上的支出,提高农民收入。

  比赛有名次 项目无高低

 
郝新意参加“创青春”大赛。受访者供图

  “很早之前听说过这个比赛,就是鼓励青年人去创新创业,在陕西省及全国都有很强的影响力。”回想起四个月来的一幕幕场景,郝新意觉得恍如昨天。四个月前,“创青春”还是他听别人提起过的一个比赛,如今他已经成为其中的一员,并荣获冠军。

  如今,经过12年的发展,郝新意研发的茎尖超低温疗法脱毒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当前已完成马铃薯、草莓、百合、菊花、大蒜等一年生草本植物及苹果、葡萄、樱桃、猕猴桃、蓝莓、 枣等多年生木本植物脱毒种苗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

  2018年6月份以来,公司与宝鸡高格农业等四家企业签订订单245万元。2019年在岐山县种植无病毒樱桃种苗共计 100亩,生长效果良好,目前无病毒再次感染症状。

  谈及此次比赛的感受,郝新意表示,通过四个月的学习与历练,不仅使项目发展有了一个全新的思路,还结识了很多同领域的创业者。“他们是竞争者亦是朋友,大家相聚在一起,通过聆听各自的创业故事,了解农业领域这几年的发展方向。”郝新意表示,在这场漫长的比赛里,能走到最后的都是赢家。

  “比赛有名次,但是项目无高低。”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研究者,郝新意认为一个优质的农业项目,首先应该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次是能够推动中国农业发展和提升农民收入,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他们团队的超低温脱毒与植物良种繁育技术将更好地服务农村,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df.youth.cn/yczq/201910/t20191011_12091411.htm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