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凤凰网》西北农林大学:“五个突破”全面推进新农科建设

《凤凰网》 2019年6月29日

  6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召开。

  来自全国53所涉农高校的140余位书记校长和农林教育专家齐聚于此,共同研讨新时代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并发布《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

  在新农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西北农林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未来,西北农林大学将从五个方面全力推进新农科专业的建设和卓越农林人才的培养。


西北农林大学校长吴普特参加新农科建设新闻发布会

  一是在农业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找突破。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新材料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农科专业,培育新兴、新生农科专业,服务引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率先创设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等新农科专业,谋划开办“城乡规划”“城乡社会管理”“智能农业工程”“农业大数据分析”等新专业,为推进新农科专业发展先行先试。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与未来农业发展的契合度,建好“新农科”,造就“新农人”。

  二是在专业内涵建设上找突破。打破固有学科边界,破除原有专业壁垒,推进传统涉农学科与生命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大力实施信息化战略,用信息化手段改造教室,建设“金课”,实施生态文明教育,在多年面向全体农科学生开展工程训练的基础上,增加现代智能装备训练,建设具有农科特色“大国三农”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以及交叉融合、复合贯通的新农科知识体系,推进新农科教育体系创新。

  三是在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上找突破。学校始终把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林人才作为立校之本,探索新时代农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制定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 年)》,确定了8 个方面、30 项建设与改革任务,绘就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通过建立“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体系,设立“乡村振兴”硕士培养专项,着力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各类卓越农林人才,努力为强农富民、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四是在新农科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上找突破。学校始终把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作为发展使命,为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充分发挥“大学推广模式”等科技辐射作用,出台《专业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场站教学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协同育人,加强试验示范站和示范推广基地的条件建设和教学能力建设,推进课程进场站,教师进场站,学生进场站,推进实践教学的项目化改革,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配置到产教融合的平台上,配置到产业示范基地中,根植在乡村振兴的土壤里,厚植学生的“三农情怀”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能力。

  五是在未来农业教育上找突破。筹划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农业科学前沿,设立前沿与交叉学科专项,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攻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建设未来农业发展示范样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模式;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多边合作机制,共建伙伴关系,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生存与健康挑战和问题,主动承担全球使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zj.ifeng.com/a/20190629/7568641_0.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