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乡村振兴

《西部网》 2019年6月25日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 西农 徐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围绕农村和农业的发展需求,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深化校地合作,探索出在农村建立示范基地、示范园和试验示范站的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

  最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来到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的樱桃园,查看樱桃树长势,给果农传授修剪技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蔡宇良:“双芽剪的技术,实际上也就是利用顶端优势。这个枝为什么现在不处理?这个是我要等到8月下旬或者明年萌芽。也是这样剪,留个10公分一剪。”

  金峪镇方寨社区以前是一个贫困村,2013年西农专家把这里确定为樱桃示范基地,从苗木栽植到田间管理提供长期稳定系统化的技术服务。如今这里的樱桃面积已经发展到5100多亩,产值4000多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果农雷虎:“樱桃园子8亩,2017年,第三年初挂果就卖了13000多元,2018年卖了50000元,今年卖了60000多元。多亏西农大的蔡教授,到我们这个地方来手把手的送技术,送科技, 使我们才能得到这么好的效益。”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挥高校科教优势,逐步探索出建立示范基地、试验示范站,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新模式。白水苹果试验站是西农2005年建设的第一个试验示范站,聚集了20余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苹果新品种引进与繁育、病虫害防治等研究和推广工作。试验站建立后每年开展讲座400多场次,田间培训1000多场次,辐射带动白水和周边县区苹果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白水县果业局局长吕安民:“2005年的时候,白水苹果产值只有5亿元,2018年虽然受到了4月份霜冻的影响,减产的影响,那么我们的产值达到了38亿元。在15年内,白水苹果的产值增加了将近33个亿。”

  现在白水72万亩耕地中,苹果占到55万亩,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4.6%来自于苹果生产。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在全国15个省160多个县区建立27个试验示范站,46个示范基地和100多个新品种示范园。年均1300多名校地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工作,引进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500多项,面积超过5000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00多亿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下一步就要打造我们的农业推广的升级版,在县域和乡镇选一些代表,逐渐通过产业的兴旺,然后来带动其它各个方面振兴,来体现我们大学对社会服务对乡村振兴的一个支撑和引领作用。”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9/06/25/content_871082.html?_fixstr=vqexhv9hpk&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