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新增“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

(三秦都市报 2023年4月5日)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记者 孙建恒)4月2日,黄帝陵管理局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树木园赠送“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仪式在学校博览园举行。

1_副本.jpg

黄帝陵管理局副局长刘晓宏,黄帝陵管理局护林科长李小军副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原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赵忠教授,林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黄明学,科研院综合处处长张正新,教务处副处长李论,博览园主任傅朝荣,博览园副主任张振华,树木园专家委员会主任康永祥教授等出席赠送仪式,博览园副主任魏永平主持仪式。博览园各部门负责人及林学院森林培育学科研团队师生100余人参加活动。

2_副本.jpg

活动现场,刘晓宏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树木园赠送黄帝手植柏种子和实生苗,张振华代表博览园接受捐赠。同时,罗军向刘晓宏颁发捐赠证书,傅朝荣向聘任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保育首席专家”的赵忠教授颁发聘书。

3_副本.jpg

刘晓宏介绍了黄帝手植柏的历史和种质资源研究进展情况。他说,今天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黄帝陵管理局共同培育的一代实生苗将入驻西农树木园,见证了校地两级干部和师生的深厚情谊。保护、拯救黄帝陵古柏,尤其是“黄帝手植柏”,希望学校和黄帝陵管理局一如既往开展合作,共同携手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罗军表示,千年古柏的种质资源不仅丰富了学校树木园的种质资源库,还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建立高质量平台。学校将妥善地保护、研究和利用好这批种质资源,为黄陵古柏的保护与恢复做出贡献。

4_副本.jpg

据了解,黄帝手植柏位于陕西黄帝陵景区内,距今已有5000多年树龄,是中国最古老的柏树,被誉为“中华第一柏”,亦被世界称赞为“世界柏树之父”。近年来,由于受树龄老化、生理机能下降、人为干扰和病虫害等因素影响,古柏长势出现衰弱,古柏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为了保护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由国家林业局、陕西省林业厅、黄帝陵管理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于2012年9月联合启动实施“黄帝手植柏”扩繁保护工程,旨在为“黄帝手植柏”建立一个树木的“活档案库”,也为今后保存珍贵树种奠定基础。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0/10114572.html?isShare=true

三秦都市报 2023年4月5日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