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学生爱国爱党情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树牢国家安全观,坚守国家安全”为主题,组织学校各单位于2021年4月12日至19日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理论学习 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该校及时发布了《关于在学生中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组织全体学生党、团支部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和专题宣传片《护航之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全面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动物科技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与药学院线上线下联动、党团支部携手,以党支部带团支部、党员带发展对象、发展对象带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带团员形式,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帮助学生筑牢国家安全思想防线。

创新教育形式 织牢安全意识之网

该校依托易班网和西农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开设防范邪教、宗教渗透、反恐、禁毒、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内容等专题板块以及制作反邪教海报、录制相关科普小视频,为全校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知识。动物医学院、草业与草原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和葡萄酒学院等单位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创作了书法、绘画、漫画、视频等一系列作品,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制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切实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园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语系、创新实验学院等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开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以“寓教于乐”的趣味形式,让广大学生学习“大观念”,落实“小行动”。

丰富实践活动 夯实安全行为之基

该校各单位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以“国家安全 我来守护”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退伍复学学生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保密意识。资源环境学院邀请杨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作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基本情况及防范对策》专题报告,增强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文学院开展走进杨凌示范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110”指挥中心,了解公安系统工作,知晓自身与国家安全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ongzuokuaixun/202104/27/112922.html?go=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