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把工程科技搬进农屋乡桥

(人民视点  2022年06月13日

11_副本.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岩土工程硕士研究生梁卓希在做学术报告

乡村桥梁结构在长久失修中隐藏着哪些风险隐患?如何低成本解决乡村桥梁维养技术瓶颈?这是目前西北地区部分乡村老旧桥梁在日常使用中亟需解答的一道难题。近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桥协会指导教师、水建学院熊治华副教授的委派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岩土工程2021级硕士研究生梁卓希、土木工程2019级本科生佘嘉宸等一行6人组成的“乡桥智囊团”走进杨凌示范区交通局,带来一场主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农村老旧桥梁状态快速评估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会,为西北地区老旧桥梁的“重焕生机”建言献策。杨凌示范区交通局公路站王建立站长等人参与会议并听取报告。

22_副本.jpg
杨凌示范区交通局王建立站长听取报告

“本项目结合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手段进行损伤识别,以最经济的车辆荷载作为环境激励,以手机等移动便携设备作为加速度传感器采集损伤信号,结合小波包分析理论确定损伤指标,最后结合机器学习分类器实现模式分类训练出一套适用于农村老旧桥损伤识别的模型,能够以低成本、高效率的评估农村桥梁状态,助力乡村振兴。”在短短10分钟内,梁卓希自信从容而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科研进展,阐明了项目技术特点,新颖低耗而又简单有效的桥梁状态快速评估方法令王建立站长大感新奇,引得他与同事们称赞连连:“西农娃们的点子既新又好,和你们交流我们也能学到很多新思路,如果该技术能再继续简化步骤,使得在实际应用中更加简化那就是好上加好,我们很乐意在后续的实地调研和科研进展中提供支持和帮助,期待你们出‘大成果’的那天!”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乡桥协会发展至今的一次成果展,是把我们在校园内积累的科研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优势的一次尝试。”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乡桥协会负责人佘嘉宸介绍到,“乡桥协会在过去的一年内走访了陕西省境内的4个村县,采集数据,为老旧乡桥建立模型,对症下药,成功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投并通过初审学术论文2篇,不断寻求西北乡村老旧桥梁结构状态快速评估和低成本维养的解决之道。在得知我们在城固县三流水桥采集的数据为样本的论文已通过SCI期刊CMES的初审后,我第一时间拨通了去年7月指导我们调研的城固县交通局陈敬副局长的电话,陈局长向我们的阶段性成功表示祝贺,同时我也向陈局长表述了我们想再次回到城固将科研论文中的方法实地应用在三流水桥上的愿望。”

33_副本.jpg
乡桥协会发表及通过初审的学术论文

“乡桥协会去年7月份在城固县的调研经历依然让我记忆犹新。”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任泽安坦言,“通过学校暑期‘三下乡’调研+大学生科创项目的形式,我们走出课堂,走进田地,把专业知识应用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乡桥结构隐患,用科学知识解决乡桥维养之难,努力以实际行动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留在农屋乡桥中。”

44_副本.jpg
乡桥协会在城固县调研

在听取本次学术报告会的交流情况汇报后,乡桥协会指导教师熊治华激励社团成员:“希望乡桥协会的各位能再接再厉,沉下心,学真知,不怕苦,肯钻研,立强农兴农志,践知农爱农行,继续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属于西农青年的科技力量!”(责编:李雅婷)

原文链接http://www.viewpeople.cn/xczx/24488.html

55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