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因研发彩色马铃薯锅巴延期毕业 西农科大这名研究生上了热搜

西安晚报《2021年4月23日 第6版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杜好田


 彩色马铃薯

为研发彩色马铃薯锅巴,申请毕业延期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杜好田火了!这两天,他的故事被顶上了微博热搜。

杜好田是西农水土保持研究所2017级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他利用西农“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组建了创业团队。在校期间,他主动申请加入研究生助力团,并成为陕西省镇巴县兴隆镇的挂职科技副镇长。

在兴隆,杜好田发现这里的土豆种植面积大、品质好,可是由于交通不便,好土豆却常常滞销,甚至只能拿去喂猪。出身于农村家庭的他深知农民的不易,为了解决镇巴县兴隆镇的土豆滞销问题,2018年,他向当地引入了西农的彩色马铃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西农彩色马铃薯锅巴。

为更好帮助当地村民,杜好田决定将彩色锅巴产业化,他带领创业团队建厂,实现了彩色马铃薯的就地种植、就地加工生产。今年年初,每年可加工5000吨锅巴的生产线正式投产。据介绍,这套生产线将为每吨彩色马铃薯提高附加值1000元到1500元。

为提升彩色马铃薯生产线建设,原本应该在2020年6月毕业的杜好田,向学校提出了延迟毕业一年的申请,而这个决定也最终得到了导师的支持。

目前,杜好田的团队已帮扶几十户农户。未来,杜好田还打算接着创业,他说:“看能不能把这种‘产学研’模式更接地气地带到地方上,我觉得这个比较有意义,而且现在讲乡村振兴,振兴要靠产业振兴,我也想贡献一些力量!”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21-04/23/content_46492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