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高校科研食品“大有文章”

(群众新闻   2022-08-02 )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深闺”,落地转化到人们的日常食品当中。这些“高学历”食品以“绿色、营养、安全”著称,与当今消费者的健康饮食观念不谋而合。

与此同时,陕西各大高校也抢抓这一机遇,积极转化科研成果,争相把美味的“高科技”端的美味食品送上百姓餐桌。“吃的是健康,更是科研成果!”已经成为陕西“高学历”美食的“金字招牌”。

1-2_副本.jpg陈勤正在对彩色马铃薯取样。

把实验室“搬”进田间地头

7月25日,当记者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实验室时,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惊:只见红、紫、黑、黄等颜色的马铃薯整整齐齐“躺”在桌上,等待被制作成标本。

这些彩色马铃薯的培育人叫陈勤,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陈勤告诉记者,彩色马铃薯和普通马铃薯相比,营养成分更全面、营养价值更高,除了具有普通马铃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花青素和多酚等高抗氧化活性物质。

杂交、筛选出这些彩色马铃薯并不容易。陈勤用了近10年时间,把自己的实验室“搬”进了田间地头,顶着严寒酷暑潜心钻研,才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的彩色马铃薯品种。

为了推广彩色马铃薯,2017年,陈勤去镇巴县进行帮扶时,带去了一些彩色马铃薯种子在当地种植。没承想,彩色马铃薯的“身价”在后来一路暴涨。

2018年,当时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书的研究生杜好田随学校前往镇巴县调研时,便认准这里的彩色马铃薯肯定会受市场青睐,决心大干一番。“我在镇巴县的马铃薯基地调研时发现,由于当地的气候原因,彩色马铃薯并不容易保存。但如果用这些彩色马铃薯制作成马铃薯锅巴,不仅储存时间更长,售价也比彩色马铃薯本身高出5倍至10倍。我把想法和陈勤教授沟通后,他全力支持。”杜好田回忆。

说干就干。联系厂家、调试样品、设计包装……几经周折,杜好田的“彩色马铃薯锅巴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22_副本.png彩色马铃薯锅巴

带着彩色马铃薯锅巴返回校园后,杜好田“红”了。在学校扶贫办的支持下,杜好田组织了一次校园售卖活动,不到1小时就卖出1万多元。彩色马铃薯锅巴被贴上了“西农美食”的标签,杜好田本人也一下子成为学校的大名人。同学们对彩色马铃薯锅巴爱不释手、纷纷点赞,并鼓励他将这样的科研食品一直生产下去。

如今,杜好田已经毕业了。毕业后,杜好田跟随陈勤团队,返回镇巴大山深处的田间地头,进一步研究、推广彩色马铃薯的种植、储藏和加工技术,并教当地村民种植彩色马铃薯、生产锅巴,为当地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致富大道。

把陕西的特产水果“吃干榨净”

将酿造好的葡萄酒倒入仪器,随着仪器高速运转,脱醇葡萄酒从仪器的另一端缓缓流出……

7月27日,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实验室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一学生王飞正在进行葡萄酒脱醇实验。“在王晓宇教授的指导下,我们从反复试验中得出,要保留葡萄酒里的芳香物质还不损失营养成分,就要保证葡萄酒在低温下进行反渗透脱醇,这样才能制作出风味口感最佳的脱醇葡萄酒。”王飞介绍。

33_副本.png王飞正在对脱醇葡萄酒样品进行酒精度测定

如何把陕西本土水果充分利用,是陕西师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晓宇团队一直探索的方向。

葡萄酒是餐桌上的“常客”,但很多人为了健康会尽量减少酒精摄入。于是,脱醇葡萄酒的理念就这样受到了王晓宇团队的关注。“脱醇葡萄酒在国外很有市场,在国内却基本处于空白。”王晓宇解释,目前由他们团队开发的脱醇葡萄酒已经完成正式投产前的试验,9月份将实现量产进入市场。

团队成员陈彤国告诉记者,葡萄制成葡萄酒后,废弃的葡萄皮还可以被加工成美味可口的葡萄玫瑰饼。“与传统的玫瑰饼相比,我们的葡萄玫瑰饼富含花青素,味道更加清爽。”陈彤国介绍,葡萄玫瑰饼去年一上市就销售火爆,短短2个月卖出了近20万元,深受消费者青睐。此外,团队还从葡萄籽中提取单宁成分,可用于改善葡萄酒的口感。

今年3月,王晓宇团队的葡萄加工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得了“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在陕西师大的西部果品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里,除葡萄外,团队也同时研发苹果、猕猴桃、红枣等本土水果的全果利用技术。“我们正在开发苹果多酚保健品、脱醇猕猴桃酒和红枣酵素等系列产品,争取把陕西的特产水果‘吃干榨净’。”研究中心负责人郭玉蓉笑着说。

把12项专利技术“吃进肚里”

夏末时节,漫步在平利县兴隆镇的茶园基地,一望无际的“茶海”令人赏心悦目。然而,这样的美景曾经却愁倒了当地茶农。

原来,清明前后至谷雨时节的“明前茶”“雨前茶”往往能卖上好价格,而夏茶、秋茶却是茶农眼里的“赔钱货”。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岳田利在安康调研时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心用科技手段把“赔钱货”变成“香饽饽”。

“虽然夏茶、秋茶卖不上价,但其营养成分却与价格高昂的春茶所差无几。”岳田利说。于是,以茶的营养成分“做文章”,成为岳田利团队的主攻方向。

中国人的饮茶方式主要是对原茶茶叶进行浸泡,娇嫩的春茶泡出的茶水口感温润鲜爽,所以很受群众欢迎。但是,岳田利团队的冯克伟在实验中发现,当茶叶经过提取、分离制作成速溶茶粉后,无论春茶、夏茶还是秋茶在口感上很难分辨。“不少外国人都有冲泡茶粉的习惯,于是我们决定把销路不佳的夏秋茶加工成速溶茶粉出口,助力茶农增收。”冯克伟说。

44_副本.png实验室里的茶多酚提取物样品和速溶茶粉样品

安康当地盛产富硒茶,在尽可能不损失其风味和营养成分的情况下,如何将富硒茶制作成富硒速溶茶粉?岳田利团队经过多次试验,发现采取低温阻氧连续提取技术、低温阻氧干燥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茶叶香气及活性成分的损耗,团队研发的浸提及浓缩工艺也能够最大限度保留茶叶中的茶多酚及其他营养成分。“为了做好产品,我们申请了12项专利技术。”岳田利笑着说。

55_副本.png速溶茶粉样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富硒速溶茶粉产品一上市,就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和好评。“与我们合作的茶粉销售企业2019年开始接受海外订单,2020年出口额达到7900余万元。目前,我们研发的以富硒速溶茶粉等为代表的产品已出口至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10余个国家,累计出口创汇1367.53万美元。”谈及自己团队的科研成果转化,岳田利十分欣慰。

编辑:谢丛容

责编:温荧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9732863.html?isShare=true

66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