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院士担任技术顾问 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农业绿色发展有了专职科技服务团

(西安新闻网 2022年7月28日)

西安新闻网讯 7月27日记者获悉,“科创中国”果畜结合、循环农业产业服务团工作启动会日前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召开,这标志着我国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农业绿色发展从此有了专职科技服务团。

1.jpg

“科创中国”是由中国科协推动打造,科技界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平台。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联合中国农学会发起组建“科创中国”服务团活动。

黄土高原作为我国最大的苹果优生区,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其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之首。苹果产业的发展为黄土高原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水土流失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果园大量使用化肥虽然在短期内提高了苹果产量,增加了果农收入,但从长远来看,化肥的投入量和预期收益相比却越来越低,由于单纯施用化肥,也导致苹果品质显著下降,表现为口感差、不耐贮藏等。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批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打造建设“科创中国”果畜结合、循环农业产业服务团,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围绕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等问题,开展集约化养殖场粪污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进行苹果园化肥减施和有机肥替代,为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团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延安大学、洛川县畜牧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试验站及相关企业共13家单位组成,团长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张增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服务团共有19名技术专家、6名企业专家,其专业包括土壤、植物营养、果树、土壤与环境、微生物、畜禽养殖、环境工程等,基本覆盖了所服务的全部产业链。

该产业服务团服务区域涵盖我国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的陕西延安、甘肃的庆阳和平凉、宁夏的固原市等区域,计划重点服务的产业包括畜禽养殖粪污的堆肥化处理及有机肥加工、固体和液体粪肥定量还田、果园化肥减施和有机肥替代等果园改土培肥相关产业等。

原文链接:https://www.xiancn.com/content/2022-07/28/content_6619980.htm

捕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