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准绘制访企拓岗“路线图”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9月23日)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访企拓岗正成为一件越来越重要的事。

今年6月,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带队接连赴乌鲁木齐、伊犁、西安等地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走访了中建新疆建工集团、陕西东庄水利公司等14家知名企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干部培训、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校企合作是学校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希望校企双方拓展更多的就业和实习岗位,在产学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水利工程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李兴旺在调研时谈到。

今年4月启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人包一省”,先后开展访企拓岗50余次,走访企业179家,建立就业实习基地110个,开拓新增岗位数1051个,与伊犁、汉中、郑州、石家庄等14个地市(区、县)签订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协议,走访看望校友200余人,有效拓宽了学校就业育人渠道,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近年来,就业学生中有74%服务涉农行业,43%选择扎根西部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精准对接需求。在访企拓岗实地走访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党委根据毕业生近3-5年就业去向的地域、行业分布及各省生源、就业区域意愿、行业热度等信息,结合国家战略重要领域、赋能乡村振兴建设等需求,精准绘制访企拓岗走访“路线图”。近2年,超50%的毕业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地区就业、76%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行业领域就业的现状,筛选出用人单位需求与学院(所)学科专业一致或相近相关、契合学生就业和实习实践意愿的企业,校领导联系的人才培养单位先后对接走访陕西、河南、河北、山东、新疆等生源数量多、就业区域意愿大、就业行业热度高的省、市企事业单位和人社部门等开展访企拓岗。

聚焦学科特色。农林水作为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就业岗位需求量最大,专项行动中走访农林牧渔业企业76家,占比42.5%;同时全覆盖理工、经济、管理、人文等学校特色学科,走访制造业、信息软件类、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企业103家。巩固走访了一批如牧原、天康生物等长期合作友好单位,新开拓了一批如北大荒集团、河南农开等在重点区域、领域、行业的特色知名企业,调研走访新疆、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组织、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深入交流校地合作,邀请组团开展乡村振兴人才专场招聘会。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在访企拓岗行动中,学校重点调研了一批覆盖各行业、各区域、各岗位的企事业单位和校友,聚焦行业发展趋势、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产业人才需求、人才选用标准,听取对学校在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深化校地企合作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建立联络机制,推进信息交流,在建设师生实习实践基地、学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平台建设、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构建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实现共育人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同培养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和战略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在访企拓岗行动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教务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未来农业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推广处及23个学院(所)等40余个单位的党政领导、专家教授、行政管理人员等300余人次参与到访企拓岗工作中,促进校地企融合、学生高质量培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张士军 杨远远)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209/t20220922_2110949949.html

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