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弘扬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的伟大精神

《 辽宁日报》(2021年01月05日  第5版)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研究和阐释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和践行这一伟大精神,是推进中国减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必将为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伟大精神的重要特征

以人民为中心是价值追求。通过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尽全力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坚决兑现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强大支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周密的部署安排、强大的动员能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举措的精准性是关键所在。扶贫举措精准性不断提升是中国贫困治理持续升级的突出表现,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现稳定脱贫,显著提高脱贫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提出“六个精准”,依托“五个一批”实现精准施策,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核心问题。

主体的内生性是动力引擎。通过调动内因的积极作用,使贫困主体树立摆脱贫困、自力更生的信心和意志,培育勤劳致富的原动力。脱贫攻坚贵在摒弃传统“授人以鱼”的“输血式”贫困治理方式,以“授人以渔”的“造血式”脱贫激发贫困者丢弃“贫困思维”,从观念、思路和能力上主动摆脱贫困,孕育自主自强的奋斗精神,实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源发展。

鲜明的开放性是显著标识。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贫困人口规模大、致贫原因复杂、治贫难度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科学开展减贫工作提供宝贵的中国智慧,对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伟大精神的价值意义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的伟大精神反映了时代本身的价值追求和发展逻辑,体现了历史的阶段性特征及战略性目标,更具有面向未来的价值意义。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任务。我们必须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的伟大精神承载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弘扬这种精神,就能把反贫困治理进行到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使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以持续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继续有所作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实现农村稳定可持续发展。

推动实现科技兴农的新要求。不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推动农业科技转化,需要强化精神引领,着眼于增进农民福祉,坚决突破种业发展难关,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技兴农的新篇章。

承担共享发展的新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接续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伟大精神的实践路径

厚植理论根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时**育伟大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思想深邃、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厚植理论根基,为更好指导乡村振兴实践提供更宽广、更深厚的理论基础。

拓展伟大实践。基于深厚的理论基础,以有力举措进一步拓展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具有现实意义。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扎实开展,有利于在顶层设计和实际工作的结合上,开创扶贫与开发的新局面。

宣传时代典型。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的伟大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脱贫攻坚战中涌现的时代典型,正是这种精神的生动写照。党员干部需要学习发扬新时代脱贫攻坚展现出的伟大精神,以时代典型为标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并迈向乡村振兴之路。

凝聚各方合力。脱贫致富不仅是贫困地区的事,而且是全社会的事。必须将脱贫攻坚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全面动员,实现政府与社会的深度合作,凝聚各方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实现区域协调、东西互补,先进帮后进,政府、市场、企业、社会组织、家庭、个人等多元主体联动、协同参与,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为脱贫攻坚筑起最坚实的后盾。

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情理相结合的故事讲述原则,坚持宏观讲面与微观讲点相结合的故事讲述方式,坚持党的领导与群众参与相结合的故事内容呈现,坚持既生动活泼又内涵深刻的故事话语表达,做好传播方式的守正创新,以中国脱贫攻坚展现出的伟大精神影响世界,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何得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系

原文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17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