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夏显力:做精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农业

高质量发展权威谈

《陕西日报》  2021年3月29日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我省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促进扶贫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化转变,促进政策并轨、机制融合、产业升级、力量统筹,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夏显力教授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认真总结推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确保工作力量和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坚持“四个不摘”;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等的有效衔接;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精准帮扶机制;推动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整合金融、土地、人才、财政等要素,探索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陕西农业底蕴厚重,产地环境优良。我们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苹果、猕猴桃、畜禽、小杂粮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大以农产品地理标志为核心的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业品牌建设力度。”夏显力说,我省要持续深入实施“3+X”优势特色产业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转化应用水平;每县确定1至2个主导产业,以园区为依托,实现农业生产基地规模化、发展方式绿色化、加工产业集群化、产业发展品牌化、产品营销数字化。

在夏显力看来,目前我省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本土农业龙头企业仍然不多不强;农业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仍需加强;农产品销售仍然存在诸多堵点,如农产品品质、冷链物流、网络直销平台、农业经纪人等方面的问题。

此外,各政府部门还应推进农业技术人才培养,构建农业农村技术人才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进一步构筑种粮补贴、信贷保障、保险支持“三位一体”政策体系,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快建立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激励机制,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富农作用;不断完善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乡村治理中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力和村民自主参与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数字乡村建设。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29/content_751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