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专用型油菜问世 可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

(科技日报 2023年3月21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俊斌)土壤重金属污染造成的食品重金属超标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已经成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记者3月17日从陕西省科技厅获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和广东开源环境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基因技术创制出一种可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的专用型油菜。该油菜对土壤中多种重金属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为国内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此项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期刊《危险材料杂志》发表。

据悉,传统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主要依靠化学修复手段,通过修复剂与土壤里的重金属形成农作物不易吸收的螯合物,降低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附率。但是,利用这种方法修复的土壤长时间被雨水淋溶后,又会释放重金属,再次形成污染。而用“植株高吸附—秸秆发电—灰烬重金属提取”途径进行修复,是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绿色、有效手段。

据介绍,这种专用型油菜培育成功后,将种植在矿区等地,主要用于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其菜籽可用于生产工业用油,秸秆用于发电,重金属可以从秸秆燃烧的灰烬中提取出来,整个过程绿色、可循环。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21/content_550805.htm?div=-1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