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杨凌:一场大棚里的国际交流

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在杨凌农科城,大棚里春景宜人,泥土清香,果实羞涩地露出了头,沐浴着春日的阳光,等待成熟。杨凌职业农民李海平正满心期待着两位巴基斯坦客人的到来。

说起两位特殊客人,实际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博士,一个叫金乐天,另一个叫孔皓。他们这次来是要和李海平达成一笔“国际贸易”。

一个“新”农人、两个“洋”博士、一笔“国际贸易”,讲述着杨凌农业“未来图景”的生动故事。

“乐天、孔皓,到这看,葡萄已经结果了。最近气温比较低,所以这个棚里还有一道膜,来给它加温,保证果实能够正常生长。”在李海平经营的锦田农业专业合作社里,葡萄长势良好,品质优良。“我们目前有10余个优良的品种,通过滴管‘精准喂养’,实现水肥自动化控制。”

先进的管理设备让两位“洋”博士很感兴趣,连连称赞,他们一边看一边问,虚心求取更多农业管理的“真经”。

为了走在农业前沿,多年来,李海平一直积极与杨凌农科专家紧密合作,同时自己敢于尝鲜,大胆进行农业技术试验与探索,日渐成为农业发展的带头人。


黄豆般大小的樱桃

在另一个大棚里,樱桃已经长到了黄豆般大小,再有一段时间就成熟了。金乐天与孔皓看着眼前泛红的小樱桃,嘴角也泛起了微笑……

“哥,这啥呀?像一个个红宝石一样。”金乐天好奇地向李海平询问。

“这个棚种的是樱桃,为了提前上市,我们在春节就采取了升温措施,确保大家尽早吃到美味可口的樱桃。”李海平说,为了让樱桃提早发芽,大棚用上了加温设施,保证棚内温度在15—25℃,当温度低于15℃时,升温系统就自动打开,能够保障樱桃在设定的温度区间生长。

大棚里葡萄、樱桃生机勃勃,工作人员却寥寥无几,用最少人力实现整体管理是如何做到的,两位“洋”博士十分好奇。

李海平说,这一切主要得益于物联网控制系统,能全程监测大棚和土壤的温度湿度,以及土壤所需的微量元素和营养液,同时根据植物生长所需,能够达到缺什么元素补什么元素的效果,实现标准化种植。


葡萄已露出新芽

从提前发芽的葡萄、已经着色的樱桃,到先进的物联网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全产业链、标准化种植让两个“洋”博士大开眼界,直呼杨凌农业科技“高精尖”。从课堂、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他们有了新想法……


金乐天、孔皓向李海平求取更多农业管理的“真经”

“巴基斯坦农业与中国农业具有高度趋同性,目前杨凌也正在建设上合农业基地,我觉得通过这样好的机遇,找到农业合作的契机,以‘一带一路’为载体,实现更高层次的农业交流合作。”金乐天说,可以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巴基斯坦的农业大学合作,实现强强联手、互利共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代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李海平说,目前杨凌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等优势明显,上合农业基地也在加快建设,杨凌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国际市场广阔,农业技术、设备、产品相互往来、相互交易更加便捷,这笔“国际贸易”划得来做!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733349494033543900&t=1616542092356&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7733349494033543900&ref_read_id=745a1491-e7f9-4b00-af3d-81f50272db05_161655164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