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乾落社区的“幸福食堂”

《中国教育报》 2020年08月31日 第01版

一大早,88岁的范明义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准时赶到社区幸福食堂,服务员用不锈钢托盘给他端上了温热的早餐:素炒青菜、一个鸡蛋、两个馒头,还有一碗稀饭。说起食堂的伙食,老人动情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

范明义是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居民,两个儿子均已去世,家中只有他和大儿媳,儿媳平时还要下地干农活,无暇照顾他的日常饮食起居。吃饭成了老人最大的难题,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幸福食堂的开办,让当地不少和范明义一样的老人准时吃上了营养可口的家常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乾落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孟庆涛是幸福食堂的发起人。2019年8月到任以来,孟庆涛结合实际,制定乾落社区“一六一振兴计划”,筹建农家产品自产直销区,发展葡萄、苹果、黑皮鸡枞菌产业,修建葡萄文化长廊,打造三季有花看景观等,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在工作中孟庆涛发现,富裕了的脱贫户要么一年四季在地里忙着干农活,要么外出务工,家里的老人成了事实上的“空巢老人”。乾落社区共有88位75岁以上老人,不少老人由于儿女不在身边或忙于农活、打工,加之自己做饭困难,吃饭常常是有一顿没一顿。他心里就萌发了为这些老人办食堂、解决吃饭问题的念头。

说干就干。与村干部协商后,孟庆涛决定借用村上新建的文化大礼堂侧面两间房,采取集中做饭、统一堂食的方式,办一个幸福食堂。恰巧学校资产经营公司与乾落社区开展对接帮扶,听说他的想法后,公司当即表示愿意提供全套厨房设备。孟庆涛又从合阳县民政局申请了3万元经费作为启动资金。为了让老人吃得健康、可口,还专门聘请了两位曾在饭店工作的村民做厨师。

今年7月,幸福食堂正式营业,每日为社区75岁以上老人和低保贫困户供应两餐,其中早餐2元,午餐3元。目前整个社区有12位老人来食堂就餐。每逢食堂做好吃的改善生活时,孟庆涛就提前安排多做几份,给符合条件但由于身体原因平时不能来用餐的老人送到家里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合阳县挂职的教师及前来调研的离退休职工,得知幸福食堂的情况后,纷纷解囊相助,为老人们送上关爱。

83岁的雷岁武腿脚不好,每天拄着双拐来食堂,边吃饭边与同村的老朋友聊天。老人说:“有了食堂,娃们在外能安心干活,不用耽误时间专门回来给我做饭了。”五保户高新成老人更是逢人就念叨:“还是党的政策好,村干部心里想着我们。”

幸福食堂的开办在当地广受好评,村民们纷纷为社区干部点赞。如今,食堂不仅为这些吃饭难的老人们就餐提供了方便,还成为社区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文明乡风营造、关爱弱势群体、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

“幸福食堂的开办,真正解决了村民不愁吃的问题,这也是脱贫攻坚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孟庆涛说,下一步,食堂的服务范围将从75岁以上老人和低保贫困户,拓展到全社区无能力自己解决吃饭问题的村民。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8/31/content_58368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