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行走乡间 关切“三农”

《陕西日报》 2021年3月17日12版

《行走乡间:对“三农”问题的思考》基本上汇聚了我30年来的主要研究观点和思想,最近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如同自己一个新的孩子出生,我不禁感慨万千。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生活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体验。农村生活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

但那时我年龄尚小,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深入思考农村、农民和农业问题,偶尔的思考,也常常不得其解,只是有许多扑面而来的困惑。例如,父母长年累月辛苦劳作,为什么依旧贫困?甚至贫困到连我睡觉的一席之地都没有,让我多年借宿在同村其他同学家中。

后来,我考入西农大并留校从事“三农”问题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以毕生的精力探索“三农”问题。《行走乡间:对“三农”问题的思考》正是我多年研究的心得所在,汇聚了我关于“三农”问题研究和思考的主要文章和观点,如新型农业经营方式“精细密集农业”“绝对收入原理”“农民采蜜效应”等。

目前,关于“三农”问题的研究和思考非常多,文章和文献可谓浩如烟海,但关于“三农”问题的学术研究却渐渐有走入数学化和模型化误区的问题。

我一直想写一本老百姓能看懂的《农业经济学》,而且是有趣的经济学,但由于琐事缠身,一直未能如愿,也成为我的憾事之一。

然而,在偶尔闲暇的夜晚,我也会基于内心的冲动写一写关于“三农”问题的通俗易懂的文章,如“农民贫困的根源”“论先有鸡而后有蛋”“漫谈天价大米”等。我写这样的文章,不是为了评职称,也不是为了奖金,纯粹是因为兴趣所致,自己也很享受写作的过程。但这些文章不多,静静地躺在我的电脑里。

直到2013年冬天,我与两位朋友交流了想法,有了新思路。他们偶尔看过我几篇文章,觉得我的文章有趣且有价值,于是提议在他们创办的微信公众号上给我开辟一个专栏“趣说‘三农’”,把我写的这些文章分期刊发出来,供大众阅览。

但现成的文章并不多,这就“逼迫”我不断地创作。好在我对许多“三农”问题都有一些思考,便逐一把它们写出来,刊发在“趣说‘三农’”平台上。到如今,平台上的粉丝由最初的几十个发展到几十万个,“趣说‘三农’”也写到260余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这本书正是从这些文章中精心选编而成的,不仅想做到通俗有趣,更想给人们,尤其是农民和农业经营者以启迪和指导。

比如,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农业要适度规模经营,但适度规模到底是多大?却很少有人告诉农民,农民面对“适度”二字仍无所适从。我通过研究告诉农民,果树的适度规模、养猪的适度规模具体是什么样。针对农村人地矛盾突出的问题,本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农民的承包地到底能不能重新调整?我查阅相关文件后,结合自己对此问题的思考和研究,给村民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议。

书中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我希望我的研究和思考能对农民起到具体而真切的帮助。尽管我的研究结果不一定完全正确无误,但我希望大家共同探讨,找到终极“真理”。

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本书则更多的是提供思考的方向和角度,因为很多文章只是提出问题或者给出观点,并没有做深刻细致的研究。不过,我希望后来者能够挖掘和研究这些问题,做出大学问。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17/content_7508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