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我国距离农业强国存在哪些差距?如何弥补?霍学喜委员点出关键

(人民政协报 2022年12月29日)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把农业强国建设纳入我国强国建设战略体系,由此形成了一个更加完整、布局科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战略体系。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

20221231_副本.jpg

有序推进农业强国建设工作

中国具有悠久的农耕文明,是世界公认的农业大国,要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转型,意义深远。中国农业发展过程呈现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等特征,如农业科技装备相对滞后及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等农业资源产出率、资本贡献率不高;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不强,与主要农业强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主要农业发达国家间的农业劳动生产率相对缩小,但绝对差距扩大。因此,必须要加快农业强国建设,持续提升我国农业全要素产出率,显著改进我国农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格局,夯实我国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安全基础。

农业强国的基本标准,指的是中国农业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体体现在:一是农业供给的综合保障能力强;二是农业科技创新及装备能力强;三是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四是农业综合竞争力强;五是农业综合发展水平高。

尤为重要的是,建设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标志和完整体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性基础;农业强国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是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奠基石;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经之路,是需要重点突破的瓶颈和亟待补齐的短板。

目前,我国距离农业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依然薄弱,亟须加固国家粮食安全的底板;二是农业科技装备水平低,经营体系缺乏效率,发展方式粗放,面源污染严重,职业农民培育面临瓶颈;三是现代种业、农业装备制造、智慧农业发展面临瓶颈。

因此,下一步要有序推进:一是有效统筹协调农业强国建设工作,包括建立由国务院分管领导同志牵头的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构、重视借鉴国际经营和做法;二是制定农业强国建设规划方案,有效统筹时序安排和空间布局;三是有序推进农业强国建设,2035年左右达成种植业强国目标和林草业强国目标;2045年左右达成渔业强国目标;2050年左右达成畜牧业强国目标。


图片8月14日,河北省玉田县鸦鸿桥镇农机手正在用北斗自动导航系统农机播种萝卜。(杨威 摄)

要实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我国以占世界9%左右的耕地,生产了占全球21%的谷物、50%左右的蔬菜、25%左右的肉类和32%左右的水果;2021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是1978年的1.52倍;人均肉类产量达到63公斤,是1978年7倍;人均林果产量达到142公斤,是1978年20倍。人均谷物、蔬菜、肉类和水果产量显著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夯实了大国粮食安全的基础,养活了占世界18%的人口。

下一步,要实现稳定安全供给,就需要按照中央明确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好如下工作:一是明确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全局性意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的“三农”工作总方针。二是明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目标,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方略,形成依托建设农业强国驱动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明确夯实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基础、制度安排、重要举措和目标要求,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四是明确树立大食物观,拓展食物资源和领域,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战略、前景和意义。五是明确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改革和制度保障举措,即“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我国曾经实施多项粮食产能提升工程,而此次会议再次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这次行动的关键在于要优化粮食产业发展环境,营造有效激励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有效市场环境;提升政府规制粮食产业发展及市场失灵的能力。同时,重点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包括将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面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完善粮食产业发展政策。


图片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占地700多亩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2022年6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加快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要围绕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的耕地和水资源配置,农业科技研发的创新点突破口,建设完善相关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政策体系。创新适应建设农业强国的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体系,释放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效应,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形成的土地规模经营。加大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工作力度,形成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生产经营格局,大幅度提升农业劳动生产效率,土地产出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强和改善政府对农业的宏观调控。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为农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图片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农高会)上,在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应用展馆,参观者了解特色农产品(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 摄

与建设农业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农业科技短板与弱项依然突出。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但核心种源、关键装备等领域还有不小差距。会议强调,提升农业科技水平要“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

如何缩小在核心种源、关键装备等领域的差距?一是突破社会壁垒,强化生命科学及生物工程技术研发工作,尽快缩小与国际差距;二是突破体制壁垒,强化信息科学及信息工程技术研发工作,尽快缩小与国际差距;三是突破国际垄断,强化涉农材料科学及农业工程技术;四是突破行业比例,整合集成推进涉农环境科学及环境工程技术;五是突破体制、机制壁垒,加快发展科学研究工作及成绩“三农”政策创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zMxMDUxNg==&mid=2650403523&idx=1&sn=05cae85e055aaa908d448566f69152ee&chksm=83304418b447cd0ec804288c03c94229a817348b0fa6568738845e2cbb86e0b878dc4c418972&mpshare=1&scene=23&srcid=1229w3C7BvQR5WGMJ9L09I6Y&sharer_sharetime=1672474066790&sharer_shareid=9a9c28c958144bef51533431d189d717#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