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破解方寨“贫困村”到“亿元村”的致富密码

教育部 2023-04-1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帮扶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推进产业兴旺作为定点帮扶的“牛鼻子”,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其中,学校助力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重点发展樱桃产业,不仅帮助社区提前两年整体脱贫,还让昔日的“贫困村”蜕变为如今的“亿元村”,书写了学校助力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一、目基本情况

金峪镇方寨村地处合阳县西北,位于典型的渭北台塬地区,长年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平均12摄氏度左右,共有19个村民小组,962户,3310人,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928亩。贫困发生率曾经高达36%,贫困户351户,贫困人口1100余人。

针对方寨特殊的水热和土壤条件,经多次考察论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决定帮助方寨重点发展樱桃产业。在校地共同努力下,方寨的樱桃产业从2013年的50亩发展到如今集中连片9050余亩,953户村民中,760户参与了樱桃种植,占比80%。2022年,方寨樱桃产值达到1.05亿元,突破亿元大关,带动本地和周边1139户果农致富。二、项目培育过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助力樱桃产业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专家引路探索起步期(2014年以前)

长期以来,方寨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经济作物较少。学校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在一次对合阳县的考察中发现,方寨一带的气候地理条件适合樱桃生长,是樱桃的优生区。在蔡宇良教授的建议下,方寨试点种植了50亩樱桃。2013年6月,在专家规范化种植技术指导下,50亩樱桃总产值达到30万元,亩均收益达到6000元,是种植传统农作物的5倍。沉甸甸的收入点燃了村民们种植樱桃脱贫致富的热情,方寨开始了规模化发展樱桃产业的探索。

(二)扩大规模稳步发展期(2014年-2018年)

2014年,学校先后组织方寨党支部、农业技术骨干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铜川樱桃试验示范站考察学习,了解樱桃产业的市场前景。面对一部分犹豫观望的村民,学校发动村支两委力量,党支部书记、村长带头流转土地,党支部委员、村干部先后加入樱桃种植行列。在学校帮助下,方寨引入了21万株优质种苗,4200亩集中连片樱桃拔地而起。规模扩大了,更需要规范化的经营管理,在学校园艺学院、经管学院专家指导下,方寨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金雨果蔬专业合作社,系统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和品牌营销服务。到2018年,社区樱桃种植面积达到6300余亩,4200亩樱桃首次挂果上市,年产值超2000万元,方寨樱桃产业得到稳步发展。

(三)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期(2018年至今)

为推进樱桃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6月,方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一户一个樱桃园,人均两亩致富果”的思路,实行统一规划布局、分户经营实施,统一技术服务、分期进行建设,统一苗木供应、分类科学指导的“三统三分”运营模式,到2019年,樱桃种植面积稳定在9050余亩,进入了集约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开始,方寨樱桃产值以平均每年2000万元的幅度增加,2022年达到1.05亿元。

三、致富密码

(一)树立典型标杆,激活穷则思变的认知密码

在产业发展的初期,樱桃种植推广并不顺利。树种不活怎么办?果子卖不出去谁负责?对不懂技术、不懂市场的村民来讲,在祖祖辈辈种麦种玉米的地里种樱桃,大家的心里始终不踏实,甚至有部分果农不看好樱桃产业,将已经种下的优质种苗转手出售。为打消村民顾虑,学校和村里商议,决定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农户种植樱桃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2013年,学校指导家庭贫困的单身小伙雷凯种植了12亩新品种樱桃,学校专家持续跟踪服务,2018年,雷凯的樱桃首次挂果上市,收入13万元,不但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如愿以偿成了家。2022年,雷凯的19亩樱桃再获丰收,纯收入近40万元。从穷困潦倒的单身汉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雷凯的故事先后被中国青年报、搜狐网、潇湘晨报、澎湃新闻等媒体宣传报道。在身边人身边事的带动示范下,方寨村民吃下了种植樱桃发家致富的定心丸,家家户户争先建果园种樱桃,实现了从“要我种”到“我要种”的思想巨变。

在政府统一规划下,方寨社区樱桃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最终形成了社区9000余亩、周边6000余亩的集中连片现代樱桃产业片区,走上了规模化的产业发展道路。

(二)强化技术支撑,探索点石成金的科技密码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工花不开。” 为帮助村民掌握技术种好樱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了点石成金的科技密码。

一是建立基地组建团队。在方寨建立了樱桃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由蔡宇良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从相关专业遴选了9名教授,组建了一支涵盖植保、土肥、设施、储藏保鲜等方面的多学科技术团队,围绕樱桃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科学研究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同时,学校在方寨建立了“研究生助力团”示范田,由学校派驻金峪镇实践锻炼的研究生管理维护,及时掌握和发现樱桃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学校技术团队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为方寨樱桃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二是引进推广名优品种。樱桃树之所以难栽,主要在于树根容易受到根癌农杆菌侵蚀而患根癌病,进而影响樱桃的产量和品质,严重时整棵树都会干枯死亡。“只要解决砧木的问题,选择合适的品种,完全可以解决“树难栽”的难题。”结合方寨地区干旱缺水、土壤中性偏碱的特性,专家团队针对性推广了抗癌、抗旱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哈利CDR-1、CDR-2优良矮化砧木,先后推广了早果、优质、丰产、个大、色艳、耐储存的秦樱1号、秦樱3号、红灯、吉美、美早、莎米脱、艳阳、雷尼、拉宾斯、俄罗斯8号、雷吉娜等早、中、晚熟优良品种,优化砧穗组合和品种结构。

三是规范标准推广技术。根据方寨的自然条件,专家组确定了适合方寨的樱桃栽植密度,明确了50棵/亩的栽植标准;制定了樱桃园管理周年历,建立了一套从果园建园到树体管护、整形修剪、病虫防治、采前采后管理的标准化技术流程,进一步规范樱桃果园管理。针对樱桃栽植的全过程设计推广了系列先进适用技术,先后推广获国家发明专利的樱桃超细长纺锤型整形修剪技术,推动省力化管理;推广设施栽培技术,设施大棚樱桃收入可达8万元/亩,提高生产效益;推广了樱桃病虫害防治及防霜冻技术,现场开展果蝇、金龟子、蛴螬等虫害防治和根瘤病、颈腐病、早期落叶病、果腐病等病害防治示范指导;推广果园熏烟、防霜冻烟雾弹、喷水等防冻害技术,加强抗霜冻品种选择,提升抗冻能力;推广果园水肥一体化管理和配方施肥技术,提高樱桃产量和质量;推广蜜蜂人工辅助授粉、花期喷硼等花果管理技术,在果实发育期及时补肥,提高坐果率。

四是打造果园预警控制系统。帮助方寨建设小型气象站、果园环境监测系统和省力化控制设备,果农可以足不出户在手机上轻松掌握果园气候、土壤、病虫害等监测数据,及时做好灾害预防和农事作业,同时有效减轻了果农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培育骨干队伍,解锁产业振兴的人才密码

一是建立全覆盖的技术服务网络。由蔡宇良教授牵头成立了樱桃协会,方寨樱桃园区的每个组选派1名技术骨干参加协会,定期对13名协会成员开展技术培训,由13名协会成员服务带动方寨社区3个自然村760户果农的樱桃种植,构建起“专家+骨干+农户”的技术培训体系和服务网络。

二是系统开展技能专项培训学习。通过学校“农民发展学院”“乡村振兴讲堂”等培训平台,组织产业发展技能专项培训;组织技术骨干到学校樱桃试验站和外省参观学习先进管理技术,提高果农业务素质。

三是精准强化田间地头技术指导。组织多学科专家在种植期、开花期、霜冻期等关键环节下到果农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围绕园地规划设计、新优品种引进、果园改良增效、整形修剪、水肥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采前采后管理等开展培训指导,有效提升栽培水平和果品质量。

(四)坚守方寨特色,破译产品营销的品牌密码

在学校专家的指导下,樱桃种植技术得到了保障,但樱桃皮薄不易运输,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销售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好樱桃卖不上好价钱。为解决果农后顾之忧,学校多管齐下,努力扩展销售渠道,提升产业效益。

一是建立追溯体系,打造地方品牌。方寨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方寨樱桃的优良品质。为打造特色品牌,学校指导方寨推行大田作物,不催熟,不膨果,开展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认证;坚持诚信经营,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打造原生态有机时令水果标签。2017年,学校支持金雨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方寨红”商标,从品牌证书到产品包装一应俱全,帮助方寨樱桃走上了品牌化发展的道路。

二是搭建电商平台,开创“互联网+”。针对早期销售渠道不稳定的问题,学校帮助金峪镇成立了电商服务社,定期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在淘宝、京东、“832”等平台铺货;先后联系淘菜菜、阿里数字农业等电商平台,组织合阳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开展标准化农产品供应,逐步打造本土供应链,每年通过电商销售1000万元以上;依托“杨凌农科”头条号,“方寨红有机果蔬”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开展的“西北农林电商扶贫助力百万樱桃销售”入选2019陕西网络公益精品项目,受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提高了樱桃销售效益。

三是推动产销对接,提升产品知名度。为让“老供销”焕发出“新活力”,学校联合地方主管部门,连续五年共同主办合阳“方寨红”樱桃推介会,吸引了大量各地客商洽谈合作、大宗采购。推介会期间,对市民游客开放采摘,通过现场体验采摘,更好地展示果园的生态、安全及品质。

四、主要成效

(一)实现了“贫困村”到“亿元村”的蝶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方寨社区的帮扶实践,实现了从园区规划、品种选育、苗木种植、园区管理、产品销售的全链条产业帮扶,探索出一条“高校帮扶→社区管理→合作社运营→农户增收”的帮扶路径,奏响了方寨乡村振兴的产业富民曲,擘画出一幅幅樱桃富民图。2022年,挂果樱桃亩收入1.5万元以上,总产值达1.05亿元。760户果农中,樱桃收入5-10万元的37户,占比5%;收入10-20万元的608户,占比80%;收入20-30万元的104户,占比13.6%;收入30万元以上的11户,占比1.4%。方寨樱桃产业园获批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连续3年获合阳县十佳示范产业园,方寨社区连续6年获金峪镇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先进集体。方寨发展产业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先后获新华网、搜狐网、腾讯网、网易、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二)带动了产业蓬勃发展

学校在方寨的科技研发和推广示范,优化了砧木品种,攻克了根瘤病、早期冻害等难题,提高了果品品质,实现了樱桃分期上市,把“小樱桃”变成了群众的“摇钱树”。万亩樱园绽放致富希望,带动了整个金峪镇以及合阳县百良镇伊尹社区、黑池镇五丰社区、同家庄镇西同醍村等周边村镇的樱桃产业大发展,实现全县栽培面积3万亩,让樱桃成为合阳特色产业之一。

(三)培育了本土技术人才

多年来,学校通过专项产业培训、田间地头指导等多种方式为地方培养本土人才,实现了“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赋能的转变,近五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100余场次,面对面指导果农15000余人次,为方寨培养了一批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留得下、能致富的本土人才。

(四)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逐渐富裕起来的方寨社区街道整洁了,村容美丽了,村民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家和子孝蔚然成风。现在的方寨社区,家家户户都种樱桃,但是每家每户的果园基本上都没有围栏,“没人会去摘别人家的果子。”村民之间团结和谐,对外也是诚信满满。“绝对不能用坏果、劣果冒充优果,夹杂一颗都不行!”人人都是质量监督员,村民对合作社对外出售的樱桃互相监督提醒,“不能砸了方寨樱桃的牌子。”先后有三名果农,在核对樱桃货款时,发现外地客商多付了钱,都在第一时间主动退还多余款项,用诚信把这些外地客商变成了方寨樱桃的忠实客户。

五、下一步计划

当前方寨社区樱桃种植面积已经趋于稳定,樱园管护技术成熟,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方寨樱桃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升级智慧果园。进一步整合樱桃种植、管理和销售数据资源,结合温度、湿度、光照、土壤等大数据分析,推动高度集成的数据共享,及时精准开展农事指导服务,优化种植效果,打造升级版的数字化果园管理系统。

二是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发挥学校专业资源,保持方寨樱桃产地优势,挖掘产业潜能,发展精深加工,完善分拣、预冷、冷藏设施建设,开展樱桃贮藏保鲜、樱桃果酒、果汁、果脯、罐头等项目研究,提升樱桃产品附加值,拉长产业链条。

三是夯实品牌基础。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和优势,继续做好方寨樱桃的品牌宣传,进一步夯实“方寨红”品牌基础。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帮助下,樱桃已成为方寨乡村振兴的好助手、产业兴旺的好抓手、农民增收的好门路。方寨华丽变身的背后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助农的接力跑,是方寨百姓发展产业的致富路。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jyzt_2022/2022_zt04/dianxing/xiangmu/gaoxiao/zhishu7th/202304/t20230410_1055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