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麦田里的一堂特殊党课

农民日报》 2020年05月29日 第08版

“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我们不仅遭遇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还遭遇了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小麦条锈病。可喜的是,我们不仅有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也控制住了小麦条锈病。”5月24日上午,在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农场的小麦试验田里,康振生院士正大声给一群师生讲述着。

这一群师生近40人,主要来自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都是中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康振生是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又刚刚担任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党支部书记。今天的小麦试验田就是他作为党支部书记给大家上第一堂党课的特殊课堂。

“小麦条锈病会让小麦叶子枯死,最终使小麦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它造成的小麦产量损失通常以‘亿斤’为单位。”康振生俯身从试验田里拔出一枝感染了条锈病的麦子,给师生们展示着病麦的样子。在他的面前,有着两块截然不同的试验田,右侧是受条锈病侵害的麦田,枝叶枯黄、麦穗干瘪,左侧是喷施药剂后的麦田,枝叶泛绿、麦穗饱满。

2019年,全国多地小麦偏早播种,加之秋季多雨,冬季气温偏高,给小麦条锈菌的越冬提供了有利条件。进入2020年春季后,适宜的雨水再度助长条锈病的疯狂传播,我国小麦条锈病呈现出发生早、范围广、程度重的态势,8000多万亩染病,为近十年来所罕见。

面对小麦生产中出现的特殊气候条件和条锈病的异常表现,康振生从1月中旬开始,就带领团队成员赴陕西宝鸡、四川绵阳、湖北襄阳和河南南阳等地,开展小麦病虫害普查,提前一个月发出条锈病大流行的预警,还向陕西和国家相关部门提交报告,提出“春病冬治,控前保后;控西保东,打点保面”的防治策略并深入一线现场指导。

3月10日,陕西省历史上首次在早春开展小麦条锈病“一喷两控”行动;4月20日,全省开展的全面防控行动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在陕西关中,‘防控条锈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宣传氛围浓厚,自走式喷雾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也利用起来了。”康振生高声说。

陕西省关中灌区和北部旱地麦区是我国小麦条锈病菌东西部菌源交流的“桥梁”地带,是小麦条锈病菌重要的“越冬区”,直接影响着陕西乃至全国北方麦区粮食安全。康振生介绍,做好陕西小麦条锈病防控特别关键,只要陕西条锈病控制好了,全国就能控制住。

“现在陕西防控的效果达到了95%。”康振生高兴地说,“我们在西农这块试验田里,实际上是间接的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时感责任重大。”

在偌大的曹新庄农场里,康振生带着师生们从一块试验田来到另一块试验田,边走边讲,驻足指点麦苗或回答学生提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里,康振生右手握拳上举,带领党员师生们重温入党誓词,响亮而坚定的声音在麦田里回荡。

“这是一堂生动的生产实践课,更是一堂深刻的党性教育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全程“听课”,作为这个“双带头人”党支部成立的见证者、党建工作的联系者,如此评述着。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0529/20200529_008/20200529_008_6.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