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11)“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连续发表两篇高水平论文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关于猪圆环病毒2型(PCV2)致病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连续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Top期刊,IF=4.663)和《Journal of Immunology》(Top期刊,IF=4.856)上。

  PCV2是目前危害养猪业的最主要病原之一,PCV2感染导致动物机体免疫抑制,被感染动物易于并发或继发其它病原感染,但是PCV2具体致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该团队在研究宿主细胞调控PCV2复制过程中发现,PCV2衣壳蛋白(Cap)的细胞互作蛋白MKRN1(pMKRN1)可特异性靶向Cap的3个赖氨酸位点诱导Cap的多聚泛素化,调控泛素/蛋白酶体途径降解Cap蛋白,突变Cap的PCV2毒株复制能力显著升高并具有更强的致病性。研究论文明确了pMKRN1对Cap的调控机制以及对PCV2复制和致病性的影响,2018年6月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第9卷第11期(图1)。博士生王彤彤和博士后杜谦为共同第一作者,童德文教授和黄勇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1  宿主细胞调控PCV2复制

  白介素-12(IL-12)是机体抵御感染的重要细胞因子。该团队对PCV2抑制其它病原诱导IL-12p40机制研究发现,PCV2感染巨噬细胞通过Cap和宿主蛋白gC1qR互作介导的PI3K/Akt1和p38 MAPK信号通路激活以及miR-23a和miR-29b表达上调同时在转录和转录后水平抑制了其它病原诱导的IL-12p40表达。研究论文为进一步阐明PCV2感染导致仔猪免疫抑制的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并于2018年6月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Immunology》(图2)。博士后杜谦和博士生武星辰等为共同第一作者,童德文教授和黄勇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2  PCV2抑制其它病原诱导IL-12p40的表达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IH基金、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中央重大农业技术推广资金项目和我校“青年英才培育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jvi.asm.org/content/92/11/e00100-18

       http://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2018/05/31/jimmunol.1800250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