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22)农学院在小麦响应高温胁迫机制解析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近日,我校农学院在小麦响应高温胁迫机制解析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Metabolic adaptation of wheat grain contributes to stable filling rate under heat stress”发表在植物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中科院二区大类生物Top期刊,IF = 5.354)。农学院青年教师王晓明为第一作者,许盛宝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的支持。

  小麦起源于温带,属喜凉作物,生育期内,特别是开花期和灌浆期的高温会严重制约小麦的产量和品质,然而其中的生理和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明确。该研究首先利用38份热敏感性不同的材料,通过分期播种实验,证明了不同高温条件下,粒重和灌浆持续期的降低,蛋白质含量的增加以及灌浆速率的稳定,是小麦灌浆籽粒适应高温的一般机制。进一步通过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表明胁迫响应蛋白质和贮藏蛋白能够逃出高温胁迫对细胞蛋白质合成的总体抑制,同时细胞内的能量和资源被更多地分配到同化物的贮存途径,维持了高温胁迫下籽粒灌浆速率的稳定。

机制图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y303/5078717?searchresult=1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