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7)生命学院一周两篇细胞壁研究论文在双一流B刊在线发表

  新学期伊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旱区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在植物及微生物细胞壁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一周内在线发表两篇双一流B类期刊研究型论文。这两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测定物质在细胞壁中运输的新方法,并证明这些方法在农业生物技术以及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能。

  “Novel tool to quantify cell wall porosity relates wall structure to cell growth and drug uptake”的文章为我们介绍了一种新的细胞壁结构分析方法——通过荧光显微成像技术测定构成细胞壁的生物分子间孔隙大小解析复杂的细胞壁结构。应用该方法分析病菌的细胞壁孔隙结构,有助于我们了解宿主免疫活性物质或外源药物渗透病菌细胞壁的分子机制,提高抗细菌或真菌药物的药效。该项研究的负责人Johannes Liesche副教授认为, “虽然所有的研究都是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但是我们的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可以用于新型药物的设计和筛选。”该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影响因子8.8)。该项研究主要实验工作由硕士研究生刘晓慧完成,研究成员还包括旱区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的其他老师和同学,以及德国Ruhr大学的合作者Thomas Günther-Pomorski教授。

  http://jcb.rupress.org/content/early/2019/02/20/jcb.201810121.long

  “Direct comparison of leaf plasmodesma 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relation to phloem loading type”的文章为我们揭示了植物细胞如何运用细胞壁间的通道交换营养物质。植物依赖于细胞壁间的通道进行胞间物质运输和信息交流,微小的细胞壁结构不利于我们测量物质在其中的运输。该团队再次应用荧光显微成像技术,开发出一种新的测定细胞壁通道运输能力的方法。运用该方法,研究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叶片细胞间运输物质的能力在不同植物中具有很大的差异。这些结果有助于我们了解光合作用产生的物质在植物中是如何分配的。该研究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影响因子5.9)上,由Johannes Liesche的研究团队以及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9/02/05/pp.18.01353.long

  这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我校引进人才启动经费的资助。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