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留学生李叶文:“没有中国的兄弟姐妹,人生就不完整”

秋风吹过,渲染着大地的金黄。秋姑娘来到果园,把苹果变成红色,像挂在树上的一个个小灯笼。10月24日,一场“致力于苹果不定根发生机制与调控的研究,为园艺领域贡献力量”的交流分享报告会上,园艺学院优秀博士后留学生李叶文分享了他的科研世界以及在西农7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经历,“没有中国的兄弟姐妹,人生就不完整。”

李叶文原名Muhammad Mobeen Tahir,2016年本科毕业于巴基斯坦萨哥达大学,同年9月通过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招生硕士项目,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西北干旱区果树发育生物学研究课题组,师从张东教授,主要研究不同苹果树型对开花形成的影响。2020年6月,李叶文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并顺利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自主招生项目国际学生招生复试,以面试第一成绩排名继续在园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他的研究方向集中在苹果不定根发生机制与调控。他与实验室团队成员一起通过实验验证、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方法,深入挖掘与苹果不定根发生密切相关的关键基因。团队研究重点是找到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能够促进苹果生长和产量增加的基因。通过鉴定这些基因,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理解苹果不定根发生对于环境的适应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易繁殖的苹果砧木品种。

image.png

李叶文积极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这些项目旨在通过对苹果不定根性状的深入研究,筛选出不定根发生能力突出的苹果砧木品种,为园艺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种质资源。

“实验设计不合理、数据分析和解释有误等情况,是我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通过不断调整实验方案、反复进行数据分析、虚心请教同行等方式克服了这些困难,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他感慨道:“一个优秀的团队能够激发成员之间的创新和灵感,促进研究成果的产出。在团队中,每个人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研究项目的成功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协作精神使得实验室团队在面对困难时能够相互支持、共同克服障碍。”

李叶文与实验团队经过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2篇;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The Plant Cell》、《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和《Horticulture Research》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1篇,综述文章1篇,研究成果不仅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也赢得了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和认可。同时,李叶文还获得2021-2022年度优秀学生及校长奖学金、果树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颁发的“最美国际友人”和“登峰造极”奖。他与团队成员精诚协作,利用所挖掘的关键基因作为标记,创制出不定根发生能力突出的砧木优系和优异新种质,为新砧木选育奠定基础。

2023年6月,李叶文获得博士研究生学位。2023年7月至今,在园艺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展望未来,李叶文表示将继续深化对苹果不定根发生相关的研究,挖掘更多的不定根发生关键基因,为苹果砧木育种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同时,他还将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和进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园艺领域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为园艺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回首七年的西农生活,李叶文感慨万分:“没有中国的兄弟姐妹,人生就不完整。”他非常感谢学校为他的成长成才提供的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和优良的生活条件,同时勉励参加报告会的全体在读留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应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并学有所获,同时为中外友好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