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    护好时代新人孕穗期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引与实践遵循。五年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主体性和主导性,充分调动各种要素和资源,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护好时代人孕穗期。

落实“六要”标准  悉心培育立德树人大先生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学院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悉心培育立德树人大先生。一是强信仰树情怀,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立德树人的底气与局。依托每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向赋、特色学术研讨会、教学沙龙等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性、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清醒的政治头脑、透彻的学理阐释、深厚的育人情怀为学生答疑解惑。二是赋拓视野,不断提升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的力与艺术。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常态化开展青教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名师教学工作坊、集体备课等活动,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出国研学,教学与科研并重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努力实现教学力“会、好、精、绝、化”的转变。三是塑品展魅力,全面提升对学生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凝练“祖述马列宗,特色大道行”的院训、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选树典型强化各教研室优秀文化传承,引导教师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五年来,学院教师队伍综合力显著增强,课堂教学满意度97%以上,学生评教在全校名列前茅。日常思政课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在各级教学竞赛中多次实现历史性突破,1位教师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位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竞赛特等奖,1位教师获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组特等奖。在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中,累计有8位教师获“教学标兵”称号,11位教师获“教学手”称号。

认真遵循“八个相统一”  扎实推动思政课正创

“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要活力”。学院认真遵循“八个相统一”扎实推动思政课正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起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良好效果。一是深研经典、深研教材、深研政策,好思政课意识形态属性。各教研室在精准把握最版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教材知识点深入研读相关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及时跟进党和国家最的政策要求,为思政课堂增加理论厚度与实践温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党的政治立场。二是深研学情、深研教学、深研方法,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发展。创性开展院系两级集体备课会,通过常态化、制度化教学研讨促进各教研室在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实现思政课教学一体化,结合时代背景与媒体技术深研学情、教学与方法进而发起“课堂革命”,力求思政课入脑入心。三是深研规律、深研特色、深研个案,永葆思政课改革创活力。深研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与思想转化规律,认真总结课程内容特色、学生专业特色与学校发展特色,深研课堂改革典型个案,持续为思政课改革创赋动力、添活力。五年来,学校思政课改革创取得历史性变革与成绩:打造“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等教学沙龙品牌,探索形成“主题”返乡调研式实践教学模式、思政课“专题+翻转”混合教学模式,将“西农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关注报道。聚焦思政课建设、思政育人规律研究获批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课题、3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及多项省级基金项目,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媒体发表思政教育理论文章110余篇,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

统筹推进“大思政课”  协力打造思政育人生态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学院按照理论照亮现实、现实反哺理论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有生命力、有滋有味的思政课,形成思政育人生态。一是在“内外联动”中精准把握大思政课丰富内涵。打通学校与社会教育场域,串联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依托校外实践基地、试验示范站、寒暑期社会实践等多渠道开展实践教学,引导学生通过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等鲜活的实践检验课堂上的抽象理论,在实践中深度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在“上下贯通”中逐渐明晰大思政课建设思路。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对外强化学校、社会、家庭协同推进,对内确保思政工作各部门同向同行;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联合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用好“青马工程”、思政类社团等“第二课堂”教育资源,推动“第一课堂”教学效果的持续拓展与深化。三是在“点面结合”中逐步探索大思政课建设路径。一方面,按照教育规律与时代要求整体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另一方面主动对标国家战略,紧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特色以“强农兴农”思政课建设为主线有序展开各项具体工作:深研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立足实践深挖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西农智慧与力量,建立“西农故事案例库”,通过西农故事讲好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中国化。五年来,学院稳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获批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专项”项目1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4项,与我校博览园签订“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合作协议,与西安医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落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机制,连续多年举办“杨凌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