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水建学院:突出特色 凝聚合力


国际论坛学术交流


科技创新


水工实验现场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是以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和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为主体于1999年合并组建而成。其前身是我国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先生1932年创建的陕西水利专修班,1934年成立的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和1940年成立的武功水工实验所。先后有李仪祉、沙玉清、李赋都、韩瀛观、李崇智、熊运章、李佩成等国内著名水利专家在该院(系、所)工作。合校至今,学院紧抓历史发展机遇,突出特色,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合并凝聚合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学科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学院不断完善学科布局,逐步改变学科分散现状。目前学院拥有农业工程和水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和水利工程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有农业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水利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等三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6个本科专业。

  学院根据教学科研实际,坚持面向社会生产实际开展社会服务,解决了部分工程中高坝水力学问题、湿陷性黄土地区土石坝筑坝的技术攻关问题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许多重大技术难题,为西北乃至西南地区区域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十年来,学院共获批科研项目71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66项,863(子课题)项目28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9项,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8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2.1亿元,其中,横向到位经费8569.2万元。

  近年来累计发表论文1300余篇(SCI/EI收录560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授权发明专利54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3项,出版著作20余部。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学科发展规划和师资紧缺专业,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先后从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引进优秀人才20余名。学院现有教职工213人,其中专任教师115人,有教授及研究员26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78人,讲师49人;双聘院士1人,“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1人,“特聘教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2人;具有博士学位56人,硕士学位70人,博硕士学位占到74.78%。

  教师主持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及省级精品资源资源共享4门;主编、副主编教材55余部,其中10部教材分别列入“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部级规划教材,获教育部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2项。

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

  学院合并组建以来,遵循育人为本,质量发展的教育规律,共为社会培养博士生89人,硕士生737人,本科生4000余人。近年来学院加强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倡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制定了《水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15年来,本科生共获批科技创新项目215项,经费总额达145.6万元。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结合教师访学项目积极寻求与国外优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关系,主动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邀请和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埃及、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代表团400多人次来访。

  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出国访学项目,开拓与国外大学进行学生交流的合作项目,争取更多机会派遣学生出国学习、实习。学院组织开展了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的暑期访学项目,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国际竞争力和适应力,为学院培养国际化人才提供了宝贵经验,五年来共派遣各类出国留学生60余名。派出学生主要去往美国、英国、德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学院注重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精神,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自2011年开始坚持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目前累计举办34期,先后有300余名研究生参加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博士生论坛搭建起了研究生之间的沟通平台,拓宽了研究生学术视野,极大地促进不同学科学术思维的相互交流。研究生发表SCI文章的数量及质量逐年递升,从2009年的18篇到2013年的39篇,增长率达117%。近年来,获得全国百篇优博1人、陕西省优博1人,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