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入学教育

  为了做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化学与药学院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引导他们尽早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

  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为了激发新生的爱国之志,引导大一新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学院开展了爱国主义系列教育,将军训作为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以听国防知识讲座、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进行军事训练,培养学生的爱国之心。此外,引导学生班级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团日活动和“传承红色经典”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认识过去、牢记历史,同时鞭策他们把爱国行为落实到行动上,长知识、学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培养爱校荣校情怀。学院充分利用校史馆、博览园、图书馆等载体,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追寻大师足迹、现场感悟西农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勤奋学习,做勇于担当的新一代。化学与生物学1801班张华轩同学说:“校史展览馆就像是一块巨大的活化石,凝聚着西农八十四载的风风雨雨,如今的我们应当踏着前人的辉煌足迹,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走出我们这一代人充满朝气与活力的西农路”。应用化学1802班团支书鲁的妮表示:“国以史明鉴,校以史明志,通过参观校史馆,‘诚朴勇毅’的校训印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作为新时代的西农学子,我们将秉承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农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开展专业思想教育。为了让新生尽快确立学习目标、顺利度过学习适应期,学院邀请专家教授、任课教师深入到学生中去,介绍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就业方向等方面情况,并带领学生走进实验室,让新生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发展现状、未来前景等,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培养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此外,学院还有序开展了校规校纪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组织新生学习学籍管理规定,引导新生严守校纪校规,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