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研途近尾声 唱响新征程

  时光荏苒,灼灼其华,六月盛夏,毕业在即。生命学院抓住研究生毕业离校集中性教育契机,精心组织安排,通过系列举措和活动,引导研究生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立他们感恩师恩、爱校荣校的意识。

难忘同窗情

  5月中旬开始,学院陆续举办了以“你是我的生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你是我生命的动力——2018届师生专业间羽毛球混合团体友谊赛和拔河比赛”,激发毕业生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搭建师生间沟通的桥梁,留下汗水、带走祝福;“你是我生命的笑颜——生命笑脸征集活动”,通过制作照片墙,营造文明离校的毕业氛围;“你是我生命的片段——毕业生随手拍微视频展播”,收集以青春、科研记忆、我与导师等为主题的小片段,共同分享研究生阶段的美好记忆;“你是我生命的回忆——毕业生科研摄影展”,照片记录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点滴,留下与实验室的最后合影,让同学们再一次回忆科研的魅力。

助力母校新发展

  在毕业生离校之际,生命学院为毕业生搭建轻松平等的平台,召开2018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邀请学院党政领导、各专业导师代表出席,征求研究生在学院人才培养、教育管理、科研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广大毕业生积极建言献策,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好点子。“我即将到上海近岸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开启人生的新征程。毕业季我投递了近400份简历,到几十家公司和事业单位参加了面试,我发现西农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不比复旦、同济等学校的学生差,但是我们缺少优质的信息获取渠道,缺少开拓眼界的平台,希望学校能在这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2018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田野在毕业研究生座谈会上中肯的说。“虽然毕业了,但是我不离开,我会继续留下读博,西农有国内一流的科研条件和师资力量,学习氛围好、文化底蕴深,我要跟着我的导师、我的科研启蒙人在生物的世界里做出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8届硕士毕业生吴林楠满怀深情的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爱和对科研的执着。

树起研究生党员的一面旗

  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生命学院在2018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择业就业指导、文明离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学院2018届毕业生中党员的比例达到35.9%,从2017年9月开始,学院实行了党员带动团员工程,召开全体毕业生党员大会,引导研究生党员积极发挥在科学研究、就业择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全体毕业生党员进行相关政策、就业能力、应聘技巧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倡议每名党员带动3个团员,起到了显著的效果。在2018届研究生就业工作中,各项就业指标均高于历年同期,在毕业生党员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利用所知所学志愿服务西部、扎根地方基层的有志青年。即将赴新疆基层工作的2018届植物学专业毕业生党员张萍萍说:“作为一名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党员,应该有为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做贡献的信念和觉悟,而西部一定有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让我们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