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

  近年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广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日益关注,心理咨询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为提升学校心理咨询工作的专业水平,满足广大学生对心理咨询更高需求,心理咨询中心坚持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收到良好效果。

  建立督导制度,促进队伍建设。一是建立督导制度,要求心理咨询师按时接受督导,帮助初入心理咨询行业者尽快熟悉工作,强化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咨询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提升自身素养;二是坚持专业督导,邀请具备心理咨询督导专业能力和通晓相关法律规范及伦理准则的专家开展督导。

  确立督导目标,帮助咨询师成长。一是提升专业水平,使专业理论、技巧、方法得以熟练掌握和运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得以提升;二是促进个人发展,提高心理咨询师自我觉察的能力,了解个人特质对咨询过程的影响;三是加强专业认同,帮助心理咨询师充分认识自己的专业角色,设定清晰的职业行为边界,遵守职业伦理规则,提高服务质量。

  明确督导内容,提升工作技能。一是个案研讨,结合具体案例,帮助咨询师重新分析和梳理来访者的问题,寻求多视角地理解来访者,从而帮助咨询师掌握有效咨询方法和技巧;二是相互交流,心理咨询师之间相互学习和反馈,促进咨询师反思自己的咨询工作过程,相互取长补短;三是教学示范,在督导过程中,督导师一方面引导咨询师深入系统评估来访者问题,启发咨询师探寻更好地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另一方面运用自己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对咨询师提出的困惑进行专题式的讲解,从理论分析到具体的提问和会谈技巧的示范,手把手教学,做到身教和言教相结合、相统一。

  据悉,学期初,心理中心制定了2018年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方案,邀请我校周婷老师担任督导师,目前已按计划完成4次案例督导活动,结合7位咨询师的案例报告,分别就“如何与被动来访学生进行工作”“如何提升会谈技巧”“在实践中进一步练习共情”“如何评估危机和进行转介”“如何深入地理解抑郁状态的来访者”“如何理解焦虑的来访者”“如何发掘来访者的内在资源”“如何处理咨询中遇到的阻抗”“如何从症状学角度和人格发展水平角度去评估来访者的问题”等进行讨论与学习。心理中心将持续开展案例督导活动,逐步实现心理咨询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全程化和实践化,不断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