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幼小衔接——小学生活初体验

  时间飞逝,转眼间大班的小朋友们就要告别三年的幼儿园,开始小学生活了。

  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是孩子教育阶段的第一个关键期,为了让孩子们从行动上、心理上提前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6月12日,幼儿园近260名大班幼儿前往杨凌高新小学,感受小学的氛围。

  “小学是什么样的?小学的老师是怎么样的?小学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拜访前,各班通过晨间谈话、绘画等活动描绘了“我心中的小学”。

  6月12日上午,高新小学的陈敏娜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介绍了高新小学基本情况,勉励大家进入小学后,要好好学习,争做“校园之星”。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开放书吧”,以及小学生的绘画、手工作品展,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来到国学室,了解了楷书、行书等书法字帖,观看了现代化教学设备演示。排列整齐的毛笔、墨锭、砚台、宣纸等文书工具,以及一幅幅美妙绝伦的牡丹国画让大家大开眼界。陈老师告诉大家,上了小学后,将会给予大家更大、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我们都是后稷小传人,生在杨凌农科城,我们应该倍感自豪。小朋友们,请看墙上的十二生肖图案,这些都是用五谷制作出来的……”在美劳室,陈老师绘声绘色地给小朋友们介绍。大家一边欣赏制作精美的可爱的生肖图案,一边认真聆听这些具有“农科城”特色的作品讲解。

  一路上,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一会这儿看看、一会那儿摸摸,一会儿和旁边的小伙伴分享所观所感。

  此外,大家还旁听了一年级哥哥姐姐上课。教室里整齐的课桌,一年级小学生端正的坐姿,认真听课的眼神,以及小学浓厚的学习氛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愉快“旅途”中,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小学老师的热情和爱,感受到了小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作为一个小学生的光荣与自豪,激发了孩子们对即将来临的小学生活的好奇心和对小学生活的向往。

  参观小学活动是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的一个环节。除此之外,幼儿园还联合小学开展“幼小衔接”主题座谈会。同时,从4月底开始到7月各班还将组织开展“再见幼儿园”系列主题活动。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