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Molecular Plant》主编及编委来校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和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促进高水平研究论文产出,生命学院针对我校“双一流”学科群A类期刊,近期集中邀请Cell子刊、国际著名植物科学期刊Molecular Plant主编Sheng Luan教授,编委Yong-Ling Ruan教授、Pedro L. Rodriguez教授来校交流访问。

  6月8日至12日,Ruan、Luan和Rodriguez教授先后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题为“Manipulating sucrose metabolism and sugar signalling for food and fiber production”、“Regulation of nutrient homeostasis by a calcium signaling network”和“Approaches for modulation of ABA signaling and enhancement of drought tolerance”的学术报告。Luan教授以其所领导的研究组的最新发现为例,介绍了CBL-CIPK精细调控液泡膜上的镁离子通道,使得植物保持细胞内镁离子的稳态平衡,进而实现对低镁和高镁环境的灵活适应的研究进展。Ruan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蔗糖转化酶在植物体内装载和转运的过程,同时以棉花,番茄和玉米为例,阐述了该酶参与棉花纤维、番茄果实和玉米籽粒发育的分子机理。Rodriguez教授主要就ABA信号途径,尤其是A类PP2C在参与植物响应干旱胁迫中的重要功能进行了阐述。

  报告结束后,学院组织了专场座谈会,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应邀参加,座谈会主要就Molecular Plant期刊的审稿要求、植物界研究热点以及与会教师的科研进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受益匪浅。参加座谈的王存教授表示:“我们实验室主要从事离子通道在干旱、离子营养和重金属胁迫条件下的分子机制和调控机理的研究,与Rodriguez教授研究方向相近,这次交流让我收获良多,更加明确了研究方向和实验思路。”

  Sheng Luan,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植物与微生物学系教授,Molecular Plant创刊主编。在Nature、Nature Genetics、Plant Cell等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先后获得包括Charles Albert Shull奖,Alexander von Humboldt奖等奖项。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亚历山大冯洪堡奖。

  Yong-Ling Ruan,现任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oN)教授、生物科学系主任和中澳作物研究中心主任,Molecular Plant 副主编。Ruan教授长期致力于植物糖代谢与运输的研究工作,获得多个科研项目的资助,资助金额总计达480万澳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了81篇论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文章10篇。

  Pedro L. Rodriguez,现任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植物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教授,Molecular Plant的副编辑。Rodriguez教授是ABA受体PYR/PYL的发现者之一,是ABA信号研究领域的领军科学家。近年来,在Nature、Science、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