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团学干部集体参观东南窑

  为贯彻落实李兴旺书记在2018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西农精神”,面向全体团学干部开展使命教育、爱农情怀培育,校团委于3月20日、22日分批组织团委全体干部、团工委书记、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参观我校东南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农情怀实践教育活动。

  东南窑内,植保学院研究员魏国荣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以李振歧院士和康振声院士为主的两代科研团队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在小麦条锈菌防治方面做出的卓越成就。上个世纪中叶,我校科研条件较为落后,为攻克小麦条锈菌防治难题,延长每年的科研时间,李振歧院士将其改建为低温实验室,大大延长了小麦条锈病研究工作的时间,同样,作为李振岐院士学生的康振生院士,从读硕士开始,就把窑洞实验室当成了“家”。两代科研专家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经过数十年的坚守与奉献,为我国小麦条锈菌防治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东南窑待了20多年,两位院士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让人深受感动。‘东南窑文化’是两代院士不断奋斗的精神写照。东南窑实验室内虽然环境湿冷,但各位专家教授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里,这就是我们西农人的责任、担当与精神。”魏国荣动情地说。

  从东南窑归来,大家以参观东南窑的感受、西农精神的内涵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校团委书记曹军会表示,“东南窑文化”是“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最好的阐释与践行。简陋的窑洞既是条件艰苦所限的无奈,也是西农人独有智慧的结晶,东南窑文化滋润着一代代胸怀社稷的西农人。希望广大团学干部深入学习领悟和弘扬“西农精神”,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续写东南窑故事,让“西农精神”播撒向祖国各地,让“西农精神”永续永存。

  植保学院团工委书记高晴谈道,李振岐院士,康振生院士以及他们的团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几十年如一日,用两代人的奋斗换来了今日的成果。“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科研”的东南窑文化,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未来的方向,指引着我们去引导和教育更多的青年人,立下为祖国农业事业做出贡献的目标理想,在平凡的学习探索中书写自己的不平凡。

  水建学院团工委书记陈珂说,有幸参观了两位院士奋战过的东南窑,一个如此简朴的地方竟能孕育出世界级大成就,这不正是“扎根杨凌、胸怀社稷”的最好体现?作为新一代西农人,更应该将老一辈用一生去践行的“西农精神”牢记于心,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为西农、为教育事业和科技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马班成员胡卓妮表示:“作为在西农这片土地成长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两位院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以及追求理想、勇于探索的时代精神。”

  青马班成员德国双说,“作为一名西农学子,我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甘于吃苦,耐得住寂寞,刻苦钻研,将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真正为农业事业服务一生,奉献一生,以实际行动践行‘西农精神’。”


参观东南窑


魏国荣研究员为团学青年讲述“东南窑文化”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