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赴秦巴山区考察现代农业发展

  3月16日—18日,经管学院副院长夏显力教授一行6人组成专家团,赴四川广元秦巴山区六次产业示范基地——米仓山茶产业示范园开展考察。

  淡香绕幽谷,细雨润清茶。专家团队在米仓山茶产业示范基地何旭伦董事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考察了茶博园、茶园及其加工销售等园区,就考察情况提出了企业诊断报告和相关整改建议。

  夏显力教授表示,农业是一个高风险、低回报的弱质性产业,农业企业要在站位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统一,企业发展规划应顺应国家“三农”政策的发展方向。同时,企业应在六次产业理论指导下,根据自身特征进行合理的功能定位,系统设计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吸纳人力资本,重视团队水平的提高,加快追溯系统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努力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等环节做到逐本溯源。此外,企业应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通过众筹、风资等形式增强企业后期的发展资金。同行其他专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从溯源体系建设、景观规划、文化创意等方面对米仓山茶产业示范园也提出一系列改进建议。

  六次产业实践示范基地,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教授提出的六次产业理论框架下从事农业第六产业的探索,通过产业融合和系统设计,为发展现代农业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思路。米仓山茶产业示范园也将成为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实践基地。


参观基地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