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任务和现实要求,是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园林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夯实主体责任,落细意识形态工作,以少数民族学生和特殊学生思想引领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前沿阵地。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加强党史国情、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学生在认知上了解党,在感情上亲近党,在行动上靠近党,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的“五个认同”意识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少数民族学生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敢于发声亮剑,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筑牢各民族学生反分裂反渗透的思想防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服务和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重视骨干培养。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增强“四个自信”,培养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并通过这些骨干学生的示范引领,带动全院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学院16名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中,已有14名学生向院党委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日常管理,重点考察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和日常行为表现,特别是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关键时刻的表现。实施节假日和离校报告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节假日前后和学生见面约谈,学生离校主动向辅导员报告去向,确保学生安全稳定。2016级硕士研究生阿里木同学每逢节假日离校前和返校后都会主动找学院汇报自己近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今年还报考了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立志用自己所学回报国家。

  四是注重实践育人。学院定期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赴延安、井冈山、照金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了解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通过实地考察学习提升思想觉悟。组织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积极参加“回乡发声亮剑”“田园使者”“村主任助理”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参加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专题培训,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园林133班阿力木江获得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铜奖、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银奖。

  五是落实帮扶责任。学院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实施“一对一”帮扶制度,从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给予帮助,收到了显著效果。园林专业2017届毕业生艾买尔江同学在给负责联系他的学院党委书记孙玉嫒的短信中写道:“孙老师,感谢您对我的悉心指导,特别是就业方面,让我受益匪浅。现在,我已经是于田县第一高级中学的一名特岗教师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无愧母校对我的培养。” 2015级园林本科生古丽拜合热姆在学院教育和培养下,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定期进行思想汇报,刻苦学习,打算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去西藏就业。近两年学院毕业的10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考取公务员4人,西部计划2人,进入公安系统2人,特岗教师1人,振兴计划1人。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