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多举措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学校各项学生工作均已拉开帷幕,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巩固已有成效,继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生命学院在新学期通过多项举措在本科生层面开展了学风引导工程。

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教育

  学期伊始,学院领导班子带队走进学生课堂检查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切实关注每一名教师和学生的新学期状态,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寒假期间,学院还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对课程考试不合格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分析考试失利原因,共同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补考前,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还对补考学生做了最新学籍管理规定解读,指导学生了解学校学籍管理政策,鼓励学生抓住机会,认真对待补考。同时,学院悉心还为补考学生配备了朋辈辅导帮手。补考后,针对少数学生出现的“二次战败”,学院高度重视,和每一位补考不合格学生进行了深度谈话,帮助学生反思考试失利原因,总结经验并提出了后续学习安排基本要求,为新学期的学习“起航”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打好基础。

提前谋划注重学业规划

  大学生学业规划,是当下大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也是困扰很多学生的主要问题之一。毕业了,我能做什么?读研究生,是否能有更好的出路?这些问题成了学生心中的满腹疑云。

  为了能够让学生尽早搞明白未来职业发展,明确学业目标,制定确切有效的学习计划,学院通过“寒假作业”的方式,指导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完成学业指导规划手册,总结上一学期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并制定短期目标和中期目标,为学业规划上好第一课。为保证学业规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规划初步完成后由班主任老师进行一一查阅,对规划不合理的学生进行必要指导。

  为此,学院还成立了起航生涯学业指导辅导员工作室,专门服务于学生学业、职业规划。鼓励大一学生积极选修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设的学业、职业规划类公共选修课程,也是学院在持续推进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据不完全统计,这项举措在2017级新生中试行以来,已有70%的学生参与了学业、职业规划理论学习。

家校联动助力学生发展

  学生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家庭的教育,而有效的家校联动亦是学生良性发展的重要手段。为充分发挥家校联动的作用,激发原始家庭的教育功能。学院创建了家长微信交流群,定期将学生动态反馈给家长,提醒家长关注学生可能存在的学业烦恼、情感问题,并联合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了多项帮扶活动,目前已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该项举措的实施也获得了家长的大力支持。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