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三个“着力点”夯实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高等学校针对大学生开展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为大学生提供学业及职业生涯的指导和帮助,对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机电学院着力夯实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专业化”班主任队伍,确保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着力提升职业素养 让思想引领行动

  学院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和学习研讨会,提升班主任老师业务能力的同时,让老师们从思想上重视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例会上,辅导员将各年级的重点工作与班主任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班主任老师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给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在学习研讨会上,共同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讨和学习各项学生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实施方法和注意事项,为之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院党委书记戴军在班主任会上为老师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从思想上接纳和热爱学生工作;二是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确保每项工作的开展都能起到预期的效果;三是要将工作做细、做实,细微之处见真知,每一项成绩的获得都是由点滴积累而来的;四是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在与学生沟通前要提前了解情况、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带有感情的与学生沟通。

着力选拔聘用机制 从源头提升质量

  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机电学院非常重视每年的班主任选聘工作。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不断总结每年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情况,根据老师们的性格和工作的方式方法选聘班主任,及早从毕业班班主任、新进教工、专业课教师中筛选和动员适合的老师担任班主任,让更多细心、耐心、有热心和责任心的老师投身到学生工作中,建立行之有效的选拔聘用机制。在机电学院的56名班主任老师中有27名老师已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续聘比例达48.21%。

  机制152班班主任寇小希老师以她幽默诙谐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的喜爱,曾当选学校“2017我最喜爱的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寇小希更是以她的热情和激情感染着班级同学,在授课之余将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到学生工作上,用她的耐心和热心引领班级同学成长。谈及自己的班主任,机制152班的同学表示,“寇老师经常到宿舍跟我们聊天,她了解班里每一名同学”、“很幸运在自己的大学期间能够有这样的一位班主任老师,她于我们而言既是老师也是知心姐姐”。

着力考核管理方案 把工作贯穿全程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以情感人、以情育人”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也要用制度考核和管理班主任工作。机电学院根据学校2016年新修订的班主任工作条例,研究制订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本着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在广泛听取老师和学生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完善班主任量化评比内容,增加考核的民主性和实效性,强化了班主任的岗位责任意识,使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和效果得到明显改观,确保班主任工作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在考核办法中通过“学生成长关爱”“班风学风建设”“学生事务工作”三个方面,将学生在学业、就业、生活、情感等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涵盖其中。要求班主任老师们通过班会、走访学生宿舍、办公室约谈等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及时发现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指导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将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挂科门次、四六级通过情况、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情况、公开发表论文等学业状况列入考核指标,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让班主任参与到班干部选拔、奖助学金评定等学生事务工作中,指导学生顺利完成班级各项事务。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