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邀请专家为国家教学成果奖把脉问诊

  2月3日,资环学院邀请在教学成果奖申报中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创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把脉问诊,学院领导及教学团队老师参加了座谈。副校长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众专家把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在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建设中,资环学院坚持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服务的理念,开展了系统研究。针对我国生态环境治理由山丘区治理转变为城乡一体化的预防与治理,由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监控,由经验管理转变为依法科学管理,由单一行业转变为多行业协同攻关的新形势,学院构建了“四个拓展”与“四位一体”相结合的“4+4”教学模式,为美丽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知水保理论、懂防治技术、解行业趋势、具创新能力、备水保情怀的扎根型人才。会上,吴发启教授汇报了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

  王国栋教授对往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本情况做了整体介绍,详细讲解了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并介绍了申报筹备相关情况。钱允祺教授指出,要加强成果整合凝炼,全面展现“十二五”以来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同时,结合上一届申报与获奖经验,对选题定位、提炼成果、挖掘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沈忠勋教授和朱玮教授分别就成果简介、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成果的创新点、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等材料,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分别提出针对性建议。

  罗军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一流专业建设、学科评估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重要指标,是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凝练和总结。成果负责人要提前谋划、保证质量,立足行业、突出特色和亮点,积极做好申报材料的完善工作,力争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就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进行了具体指导。

编辑:靳军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