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四引领”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园艺学院近两年研究生招收的数量已大幅度超过本科生,目前学院在籍全日制研究生688名,为全校之最。为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保障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引领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

  思想建设引领。学院扎实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重基础、重建设、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党支部的基层建设,聘任优秀教师、学生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研究生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做好研究生党员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同时开展十九精神宣讲进班级、进实验室、进宿舍等活动,使全体研究生真正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校园文化引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研究生班级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学院举办了研究生篮球赛、师生乒乓球赛、元旦晚会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同时通过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思路,转变教育方式,以研究生需求为导向,依托学院“聊咋咧”平台,举办了以理想信念追求、科研技能交流、就业能力提升等为主题的5场主题沙龙活动。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学校各类活动,荣获学校“乐动研华”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团体冠军、首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以增强学院研究生集体认同感。

  心里健康引领。学院建立了“研究生骨干、研究生导师、院级心理咨询室、校级心理咨询中心”四级心理辅导平台。扎实开展新生心里普查工作,依托研究生会、研究生班级,发挥学生骨干早期发现心里问题的积极作用,从基层抓起,逐层把控,建立完善的逐级汇报心理辅导网络。研究生管理人员、研究生辅导员积极对接导师,走访、排查潜在心理问题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干预、早治疗。同时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举办心理辅导讲座、深化日常渗透式的教育管理,全面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

  职业发展引领。学院举办就业形势宣讲、就业动员报告会,帮助研究生提前了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职场礼仪、简历大赛、模拟求职大赛、创业指导等活动,帮助研究生提高就业技能。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其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作用,不仅仅在研究生学术科研方面,同时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给予帮助,为研究生的职业发展途径和成长性指导,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全面提高自我。

编辑:靳军

终审:闫祖书